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姻问题进入大选 克里布什为同性恋开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24 沈阳晚报
  这是美国新出版的同一期《妇女家庭杂志》两个不同的封面。同样内容的这期杂志在印刷时半数的封面印的是争取连任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和夫人,而另一半杂志的封面则印着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夫妇。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面对来自民主党的竞选压力,美国总统布什近来已经明显加大了要求修改宪法的努力,以降低同性婚姻支持者的嗓门。近日,布什总统两度要求参议院通过宪法修正案,禁止同性婚姻。同性恋是否有权结婚的问题,顿时成为了民主党和共和党白宫之争的新战场。同性恋能不能结婚

  据称,美国是世界上拥有同性恋人口最多的国家。曾有数据显示,在美国,有同性恋性取向或者双性恋嗜好的人口,占美国成年人口的将近14%;而这个比例在女性当中甚至还要高。有的数据说女性恋或者双性恋者的比例可能高达35%。按照美国的人口比例来推算,这个国家至少约有1500万同性恋者、双性恋者、或者可以接受双性恋的人口。这毫无疑问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社会群体。

  近年来,要求与异性恋者享受同样法律保障的婚姻权利,成为了同性恋者争取社会平等和非歧视运动的重要目标。但同性恋的婚姻权却在美国产生了两个重大问题:

  一是宗教问题。具有强烈宗教信仰背景的美国社会的主流观点是,上帝让人类组合家庭,是基于男女的差别,是基于“亚当”与“夏娃”有本质不同的上帝安排。同性婚姻让“亚当”娶“亚当”,或者“夏娃”嫁“夏娃”,显然违背了上帝的意志。所以,宗教团体竭力反对让同性恋婚姻正当化、法律化。

  二是法律问题。美国宪法保障美国公民享有婚姻自由的权利。这是同性恋者要求享有与异性恋平等婚姻权的法律依据,但这明显又是钻了法律的漏洞:19世纪美国通过七大宪法人权修正案时,还没有社会性的同性恋问题,美国宪法对公民婚姻权的保障并没有涉及任何对婚姻主体的性别规定。美国宪法既没有说同性恋可以享有法定婚姻,也没有说不可以结婚。

  因此,反对同性恋婚姻权的人士认为,要从法律上杜绝同性恋婚姻,关键是修改宪法,明确规定宪法保障“异性”之间的婚姻权,将当年宪法人权修正案颁布时未曾预料到的“漏洞”堵住。为选票还是为人权

  在同性恋是否具有合法婚姻权的问题上,美国的保守主义与自由主义的争论由来已久。保守主义的观点站在维护宗教信仰和传统家庭价值的基础上,当然明确反对同性婚姻;而自由主义者站在人权与个人意志应得到尊重的立场上,至少不反对同性婚姻。而布什总统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恰恰又是美国今天保守主义与自由主义两大思潮的代表人物。但为了选举,双方都不约而同地调整了彼此的原有立场。

  克里参议员以前曾表示过他不反对同性婚姻,但为了避免惹怒保守的美国选民,减少11月大选中的选票流失,近来已经明确表示他和他的竞选搭档爱德华兹公开声明反对同性婚姻,但主张同性恋的婚姻权问题应该交由美国各个州具体处理,各个州有权决定是否通过本州的法律来同意或者禁止同性恋婚姻。克里和爱德华兹的这一态度,等于反对通过修改美国宪法的方式在全国禁止同性恋者结婚,也等同于鼓励和支持同性恋者的婚姻要求。

  布什总统以往多次公开表示他反对同性婚姻,强调自己是美国保守主义的捍卫者,但布什并不愿意公开支持修改联邦宪法以强力禁止同性恋婚姻。这么做毕竟要与同性恋者这样的少数群体陷入对立。然而,美国大选年激荡的政治气候,让共和党与民主党在许多议题上必须壁垒分明,必须护紧自己的基本票源,只有这样,才能谈得上去瓦解对方阵地。特别是那些还在犹豫的中间选民,已成为了布什和克里全力争取的胜选对象。

  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目前还在布什与克里间犹豫的中间选民,多数都反对同性婚姻。布什总统为了全力争取仍在犹豫的中间选民,拉拢保守主义同情者的政治支持,决定在同性恋婚姻问题上打出公开支持修宪的旗号,在其第一届任期的最后数月中高举起保守主义的大旗。本来是宗教、法律和社会问题的同性恋婚姻权,现在一下子变成了美国全国性的政治问题,变成了大选年两党对峙的竞选话题。(朱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