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绝症病人的保险单,靠冷酷压价赚大钱英“寿命投资”盼人早死(新闻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39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刘笙寒

  在金融投资无所不在的资本社会,似乎什么都可以用来投资赚钱。据英国《观察家报》7月11日披露,一种新兴的“寿命投资”虽然有点缺德,但因其赢利颇丰,最近受到许多投资者的追捧。

  所谓“寿命投资”就是投资人花钱买下重病患者的保险单,在患者死后,投资人靠取得保险金赚钱的一种投资方式。这里所说的患者一般是得了绝症且不久于人世的人。他们往往在保险公司购买了巨额人寿保险,且每月都要向保险公司支付保险金。根据英国保险政策的规定,只有在本人去世后,保险公司才会向死者家属支付赔偿金。有许多病人为了支付高额医疗费,或减少家庭负担,希望能在生前就拿到这笔钱。由于有这种市场需求,“寿命投资”应运而生。一些投资公司拿到这种希望提早兑现的保单后进行拍卖。投资者只需支付保险公司在病人死后应支付赔偿金的1/3,就可以获得这笔保单。获得保单后,投资者还要在病人死前按月替病人支付保险金,直到病人最终不治身亡,投资者才能拿到全额的寿险赔偿金。

  现在,投资的实质成了投资者对危重病人生命长短的赌博。为了尽量降低成本,投资者当然盼病人死得越早越好。从事“寿命投资”的咨询师琳达·肯尼迪介绍说:“投资者根据医生提供的诊断和寿命预期进行风险判断,并报价。专业的投资家就像投资证券股票一样,投资那些危重病人的寿命。”琳达表示,因为有违社会传统的伦理观念,公司并不是很愿意涉足这种业务,但她承认,这种“寿命投资”已经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公司也收到了越来越多的咨询。她说,公司已经有一些固定的投资客户专门把钱投在“寿命投资”上。

  那些身患绝症、不得不出售自己寿险保单的人,往往在市场上处于劣势,而投资人却还要冷酷地把价钱一压再压。对生命的投资完全变成了简单的商业决策,不再有一点儿人情味儿。49岁的哈利是英国剑桥郡的一个小农场主,两年来他进行了7次“寿命投资”。哈利对他的几笔生意比较满意,因为他已经获得了平均40%的回报。他说:“我比较倾向于对那些癌症患者投资,因为通过比较全面的调查,你完全可以精确判断一个癌症患者到底还能活多久。”哈利说他第一次进行“寿命投资”时赔了。那时他买下一个神经机能病患者的保单。根据诊断,病人最多能活8个月。“可没想到,他竟又活了两年!”但后来的一笔他赚了。哈利承认,这种交易有悲哀的一面,但他认为购买病人保单也是帮他们解决困难。35岁的海伦娜在IT业工作,在“寿命投资”上投钱刚一年多,她已经赚了3万英镑。她说:“股票赚的那点儿钱太让我失望了。而我4笔“寿命投资”刚兑现两笔,就赚了不少。今年初我买了一个寿命还有6个月的女癌症患者的保单,不久我就可以拿到钱了。”

  据投资公司的咨询员介绍,有时病人也会因“卖命”获得横财而使寿命延长。有一次,一名投资者打电话来问病人是不是已经不行了,可实际情况是病人已经拿着钱出国度假了,“按预计,这个病人原本几个月前就该死了。可以想像,当我们不得不如实告之的时候,电话那边的投资人的脸色有多难看”。

  《环球时报》〔20040714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