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农民过上城里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通讯员叶力江北记者站罗国荣

  日前,江北区甬江、庄桥、洪塘三个镇撤镇建街道,江北中心城区面积扩大了10倍。为使农民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去今两年,江北区大力实施农村改水、村村通公路、农村环境整治工程,为农民转型奠定了基础。

  镜头一:

  慈城镇五湖村的吴大妈在自己家门口洗衣服,大流量的自来水通到了自家院子里。五湖村是江北区最偏远山村之一,以往村里自来水三天两头地“罢工”。去年年底,该区改水工程到了这里,对村里的自来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改造,村里家家都喝上了大流量的自来水,改变以往经常缺水、断水的尴尬局面。

  背景透视:

  据了解,去年江北区共投入7470万元,在农村全面实施改水工程,完成了12条总管和80个行政村、1个农场的自来水管网改造,并全面实行城乡一体化供水及一户一表、同网同价。目前农村已100%实现环网供水,水量和水质明显改善,农民和城里人一样都用上了自来水,使该区10万农村人口普遍受益。

  镜头二:

  甬江街道外漕村公园。早上,公园里有打太极拳的,有练健美操的,也有一展歌喉的。去年,该村建造了这个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公园,安装了健身器材,进一步改善了农民的居住环境,让村民们与城里人一样,有了休闲娱乐场所。今年该村还计划投入资金30万元,拆除公园周围的剩余旧房,改建为绿化地,扩大公园面积。

  背景透视:

  在江北区,像外漕村一样建造了村级公园的村庄有30多个。近年来,江北区把建设绿色家园作为农村环境整治的新目标,各镇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并将此列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程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投资近500万元,到年底使60%的村都建起农村小公园。

  镜头三:

  庄桥街道上邵村三年级同学邵雨,在村口乘331路公交车到慈城中学上学。要是在以前,他每天得骑车往返10多公里的路程,雨天一身水,晴天一身汗,非常不便。

  背景透视:

  今年,江北区共投入资金近2800万元,修建通往湖心村、南联村等21个行政村的道路,总长34.5公里,使该区110个行政村中的89个村都通上水泥路,并与市公交总公司联系,开通通往各行政村的公交车,在方便农民出行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今年该区还提出到年底在全市率先完成村村通公路的目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