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能源市政项目推介会 拿出来的项目都是“靓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48 南方日报

  开好“9+2”洽谈会 促进泛珠三角发展

  本报讯(记者/陈韩晖程满清 郭逸晴 邓红辉 谢思佳)昨日,在“9+2洽谈会”交通能源与城市建设项目专场推介会上,9+2省区抛出了一系列“重量级”的基础设施项目,引来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据不完全统计,四川、云南、贵州、广东、江西、福建、广西、湖南8省区推出了200多个项目,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

  推出的项目都是“重量级”

  湖南省手笔最大,带来了90个能源交通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达821亿元。这些项目都是精挑细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有较广阔的市场、预期投资回报较好的项目,包括岳阳至常德高速公路、长沙到浏阳东风界高速公路、株洲芦淞大桥,还有石长铁路整体转让等。

  江西省推出了总投资约480亿元的18个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包括九江至景德镇高速公路、南丰至吉安段高速公路等一批完善江西高速公路路网的项目。江西省交通厅副厅长席柏芳说,此次拿出来的项目都是“靓女”。

  地处9+2出海口的广东,也正加速编织东接西联、打通南北的高速路网,一举推出珠江三角洲环形高速公路南环段、广梧高速公路河口至平台段等29个高速公路招商项目,总里程约1500公里,总投资达650多亿元。

  云南省交通厅总经济师闫政达说,云南现有价值400多亿的优质公路存量资产,有着吸引资金的巨大空间。下一步,云南将以两种方式融资:一是将建成的或在建的收费公路项目全面开放,采取有偿转让经营权的方式,鼓励投资人购买收费权;二是对拟建的公路项目,鼓励、支持国内外投资商以合资、合作、合股和有偿转让经营权的方式投资建设。

  能源项目十分“抢手”

  在当前缺电的大背景下,能源项目是此次推介会上另一亮点。湖南此次带来了23个能源项目,总投资达433亿元,包括郴州市的湘南火电厂、娄底市新化火电厂、怀化市托口水电站等。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袁乾培说,这些项目都十分“抢手”,未来五年,湖南省规划新增电力装机容量达500多万千瓦,各路资本正加速在湖南跑马圈地。广东广业资产经营公司旗下的粤能集团就投资3亿元在湖南湘西兴建水电厂。

  在9+2区域合作的平台上,作为广东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发电企业,粤电集团也加速对外扩张的步伐。粤电集团副总经理李灼贤透露,近期粤电集团已经与区域内有关方面就能源领域的资源和项目开发进行多次磋商,包括与贵州省合作进行北盘江流域水电开发,与云南、广西地方电力投资企业进行能源项目合作开发,与澳门电力合作开发LNG项目等。此外,粤电还开始向电力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如煤炭资源开发、储运等,寻求更广泛的合作。

  市政项目成“香饽饽”

  交通能源项目之外,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也成了推介会上的“香饽饽”。随着市政设施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加快,城市建设项目以其长期稳定的收益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广东省建设厅城建处处长杨细平说,广东此次推介的江门市丰乐污水处理厂、广州番禺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江门市区管道燃气、江门市新会区优质供水工程等26个市政建设项目,总投资近40亿元,都是回报比较好的优质项目。

  对于中国正在开放的市政公用建设市场,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主任李廷睿对此表现浓厚兴趣。她说,加拿大工业部正准备在今年11月组织一批污水、垃圾处理领域的环保企业前来广东考察,此次推介会提供了很重要的信息,让我们接触到一些实际项目,我们将把这些重要信息反馈过去,以提高双方在项目合作对接上的效率。

  图:

  昨日,“9+2洽谈会”举行了4场专场推介会,场场爆满,效果很好。 本报记者 陈军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