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警方数月接连侦破拐卖儿童大案要案 百余获救儿童陆续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50 南方日报

  本报讯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在东莞召开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省警方近期侦破的一批重大特大拐卖儿童案件。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刘安成指出,目前我省的拐卖儿童案正悄悄转移到我省一些市场或出租屋较多的珠三角等地,拐卖团伙的黑手主要伸向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他为此提醒群众看管好自己的小孩,配合公安机关与此类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

  对于人贩子拐卖外来工子女这一犯罪态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及王华元、梁国聚等省委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公安机关从重从快严惩拐卖儿童犯罪分子,解救被拐儿童,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据悉,我省各级公安机关仅今年以来已连续侦破了东莞、河源“4·30”特大贩卖儿童团伙案、江门新会“5·30”拐卖儿童团伙案、东莞“6·1”特大拐卖儿童团伙案、中山“6·6”特大拐卖儿童团伙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解救被拐儿童百余名。

  公安机关正告那些拐卖儿童的犯罪分子和收买儿童的违法人员不要心存侥幸,要悬崖勒马,尽快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同时,公安机关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活动,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后,公安机关将9名被解救并经DNA鉴定确认其父母的小孩送回亲人的怀抱。

  9个被拐儿童认领现场直击

  家长认子警察跟着流泪

  话音刚落他上台搂住儿子

  9名天真无邪的孩子在女警们的牵引下,背着崭新的书包,依次来到主席台前。镁光灯开始不停地闪烁,台下隐约传来抽泣的声音。

  一对夫妇正襟危坐,尽管脸色憔悴,但却掩饰不住脸上的兴奋与喜悦。

  “经DNA鉴定,编号8的被拐卖儿童与罗定梁某兴、莫某娣夫妇之间具有生身关系……”东莞市公安局副局长刚宣布完,梁先生就冲上前台,搂住自己的儿子,抚摸着孩子的脸蛋,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舔犊之情溢于言表。

  “孩子今年才3岁半。”莫女士的眼圈又红了:“去年11月,他(孩子)在市场里玩耍,才半个小时,我就找不到他了。”梁某兴夫妇在东莞石碣西南综合市场做小买卖,自从儿子被拐卖之后,他们的世界似乎就只有一片阴霾。孩子令他们魂牵梦萦,夜夜以泪洗面。半年来,他们几乎耗尽了家中的所有积蓄,一听说有孩子的消息,就马不停蹄地往外赶,可每次都是出门兴冲冲,归来一场空。

  今天,孩子终于重回自己的怀抱。梁某兴用颤抖的手在认领单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她把女警当妈妈不肯松手

  在认领现场,一个小女孩怯生生地躲在女警的背后,乌黑的眼睛不时闪现出恐惧。

  她叫梁增弟,不久前刚刚被警方从揭阳市普宁南径镇解救出来。

  在爸爸妈妈要抱她的时候,她哭了。梁增弟紧紧地搂着女警的脖子,死也不肯松开:“妈妈,妈妈……”她凄厉的哭声,令现场的每个人无不为之动容。

  “没办法,被拐的时间太久,对父母都已经陌生了。”一位刑警在介绍情况时不胜唏嘘。

  小朋友被认领前,警察阿姨就把他们打扮得漂漂亮亮。除了开始时镁光灯引起的兴奋,他们更多的时候要么缄默,警惕的望着周围的人群,要么跟着大人一起痛哭。

  有的孩子脸上,还有几道红红的印记,除了他们自己,谁也不知道他们经历过什么,被拐给孩子和家长心灵留下的创伤和阴影,何时才能抚平?但愿他们平安、幸福。

  儿童拐卖案新特点

  据透露,一些丧尽天良的人贩子专门拐骗那些外省(市)来粤务工人员的子女。由于外来务工人员防范意识薄弱,一般都放任子女在室外玩耍,无人照看。犯罪分子因此屡屡得手,特别是拐卖2岁—6岁男童的情况尤为突出。

  跨市“4·30”贩卖儿童团伙案

  去年以来,东莞市连续发生多宗外省(市)籍来粤务工人员子女(大部分为3-5岁儿童)失踪案件。

  东莞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发现有两个专门从事贩卖婴幼儿的犯罪团伙在东莞、河源两市活动。4月30日晚,两市公安机关分别捣毁了以邱×香(女,东莞市企石镇人)、周×红(女,河源市连平县人)为首的两个特大贩卖婴幼儿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解救被贩卖儿童13名。

  经审查,这两个团伙相互勾结,涉案我省东莞、江门、惠州及江西省等地,从一些外省籍人员手中购买婴幼儿(绝大多数被贩卖时在1岁以下)进行贩卖,共作案得手34宗34人。

  东莞“6·1”拐卖儿童团伙案

  东莞办案民警继续深挖疑犯,6月1日,经省公安厅的指挥协调,在汕头、揭阳等地捣毁了以刘×秋(四川省古蔺县人)为首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1名,解救被拐儿童11名,其中7名儿童已找到其亲生父母。

  经审查,该团伙自2000年开始在东莞市作案近40宗、拐卖儿童近50名,涉及镇区14个,他们不定期从暂住地潮阳窜到东莞诱骗无人看管的儿童,然后再转卖到潮汕地区。

  中山“6·6”拐卖儿童团伙案

  去年以来,中山市公安局接到多名外省(市)务工人员报案称子女被拐或失踪。今年6月6日,中山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抓获涉嫌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卢×英(女,广西钟山县人)和林×贞(广西昭平县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2002年以来在我省中山、肇庆和广西等地,利用糖果、冰淇淋、水果等物品拐卖男童14名的犯罪事实。

  至7月11日,中山民警已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解救被拐儿童5名,其中2名儿童找到其亲生父母。

  撰稿/陈明光 赵丽娅 章华 肖定东 张海燕 摄影/李巴

  图:

  母子相见泪汪汪。

  父子相见孩子不愿离开“警察妈妈”。

  这个孩子似乎特别高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