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在官场,能不说“官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53 中国新闻网

  在深圳市首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开班式上,深圳市领导要求深圳的新闻发言人做到“五个要”,尤其是第四条明确指出,新闻发言人不说正确但没用的废话。(7月14日《中国青年报》)

  什么是正确但没用的废话?笔者理解,就是那些没用的空话,千百次重复的套话,“放之四海而皆准,放之四海皆无用”的废话,谁也听不明白又不能不听的糊涂话。群众把这些“干货少、水分多、内容空、文不实”、正确但没用的话,戏称为“官话”。

  中国“官话”之多,让人眼花缭乱。诸如“原则上”、“一般来说”、“有关部门”、“上级重视”、“贯彻某级某人精神”、“在某某正确领导下、指导下”等等,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官话”;还有一些听起来好像具体,做起来却无从下手的宏大“官话”,如“坚决打击腐败行为”,“坚决同某某现象做斗争”、“领导干部力戒形式主义”、“要狠刹奢靡之风”、“大力支持”、“努力做”、“积极鼓励”等。

  对这样的“官话”,群众评价为,“没错、没味、没用”,听着恶心,不像话,就如“打屁”;专家评语是,处处适用的“官话”,是照搬照套、“依葫芦画瓢”、唯上唯书的教条主义,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是注重形式不管实质的形式主义。

  没有实际意义的“官话”,误事,误人,误国,为什么还有很多官员乐此不疲?笔者为此咨询了一些人。

  某位官员说:谁说“官话”没用?我看“官话”是滴滴香浓。

  其一,官场风波险恶,“官话”虽然没有一点实际内容,但至少不会犯错误,不会让人抓住把柄;

  其二,“官话”原则性强,可以遮掩自己对实际情况的不了解,没有调研也能有发言权;

  其三,摆“官架”,拿“官腔”,说“官话”,方能显示领导水平;

  其四,“官话”是个筐,应上对下都能装,等等。

  正因有如此多的好处,“官话”经常出现在大会小会上,出现在各种视察、指示和批示中,出现在“新闻发布会”、“接访”等工作中,并成为一种“模式”,一些领导干部也越来越离不开“官话”,仿佛不说“官话”就不会说话了。

  说“官话”,还是不说“官话”,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选择问题。在当前说“官话”成了个别地方“潜规则”的情况下,不说“官话”的官员就易成为另类,就与大家格格不入,也难有好结局。

  从这个层面上分析,深圳提出新闻发言人不说正确但没用的废话,令人眼睛一亮。新闻发言人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继承我党“实事求是、群众路线、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等优良传统,转变作风,全面透彻地了解实际情况。只有如此,才能少说空话套话,多说群众爱听的话,多说“原汁原味”的话。

  但是,新闻发言人也是官场中人,他们能脱俗不说官话吗?笔者表示担忧。弄不好,“不说正确但没用的废话”,也会沦为一句新“官话”。(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青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