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答提问不要太老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59 南方日报

  关注新闻发言人制度

  深圳昨举办模拟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遭遇记者“刁难”,评委建议——

  回答提问不要太老实

  本报讯(见习记者/杨向明)培训班开了三天,新闻发言人理论上有所收获,实际能力又如何呢?昨日上午9时30分,市文化局、市统计局和市交通局三家单位的新闻发言人举行模拟政府新闻发布会。来自报社、电视台的记者和学员们均以记者身份向其“发难”。现场邀请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宣柱锡、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曹景行、深圳行政学院副校长刘申宁和深圳大学文学院院长吴予敏教授4人点评。

  不要被记者牵着走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口音柔和,清晰,作为深圳市文化局副局长,也是该局首任新闻发言人,刁铁军开了一个好头。本次新闻发布内容是“中华文化北非行”深圳组团有关情况。刁铁军十分钟时间介绍完了发布内容。

  “下面看各位记者有什么问题?”刁铁军话音未落就有记者提问:中华文化北非行深圳文化周是否做了政府预算,出这些钱对政府来说是否合算?

  刁铁军回答:去年深圳市政府对此就做了财政预算,指标控制得很紧,预算为90万元,而演员25名、政府代表团成员30多名。当地政府也承担了一些费用。

  【评委点评】 回答不能说谎,但也不意味着什么都说,发言人要学会运用策略,不要太老实,被记者牵着走。“90万元”这个具体数字可以不说,以免被人抓住辫子。

  重大事情不能随便回答

  10时26分,深圳市统计局副局长孔爱玲作为该局新闻发言人,发布“2003年深圳国民经济统计数据”。

  孔爱玲在控制新闻发布时间方面明显经验不足,新闻发布全部时间为20分钟,她竟花15分钟通读材料。

  有记者问:深圳经济速度增长幅度很高,是否存在“过热”,与国家宏观调控要求是否相符?

  孔爱玲回答:我认为不存在“过热”,政府还是有理有节很理智地调控。深圳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大中城市排行第一,但是在某些方面还存在问题:城市资源不足、环保压力较大等等。我认为不存在“过热”,相反还要加把劲,向香港学习。

  【评委点评】 宏观调控属于重大事情,不能随便回答。事前最好是换位思考,用记者身份多预设一些问题,作了标准才回答。另外,新闻发布只发布自己的信息就行了,和内地、香港相比没有必要,容易引起兄弟城市的争议。

  稳住阵脚很重要

  陈惠港是当日出场的惟一男性新闻发言人,眼镜、短袖白衬衫、黑领带,他现任深圳市交通局局长。可能有些紧张,陈惠港刚刚介绍完毕“公交营运秩序专项整治”的有关情况,就说了句:“新闻发布会就完了……”引得全场学员一阵善意笑声。

  但陈惠港很快就稳住“阵脚”。考虑到交通作为深圳热点话题,他显然作好了被“刁难”的准备。“出租车司机经常会通过电台大声谈话,影响了乘客心情”、“很多司机说地方话,影响了深圳城市形象……”记者的提问差不多全是在挑交通行业的毛病,陈惠港的回答简洁明了,不时配以强有力的手势,使新闻发布现场十分紧凑。

  【评委点评】 稳住阵脚很重要。

  图:

  学员认真听课。吕冰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