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获全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奖 地铁二号线与神五同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影霞 实习生/黄巍 通讯员/常青)国产化率超过70%的广州地铁二号线,成为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它开通试运营一周年之际,最近在国家建设部评出的首届全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奖中,与“神舟五号”一起榜上有名。昨日,广州市地铁总公司向新闻媒体讲述了个中的故事。

  屏蔽门安装调试:

  不间断开关100万次

  开放式的地铁站台,因各种原因乘客落轨造成死伤的事故在国内地铁时有发生。为保证乘客安全,广州地铁二号线在国内率先使用了屏蔽门系统。而当时在国内,该项技术还完全是一片空白,此外采用屏蔽门系统,将增加投资1亿多元。

  要保证地铁建设的国产化率,就不可能从国外买产品。2001年5月,两台国产样机试制出来了。专家们立即对其进行多项复杂的测试,其中的“加速寿命测试”要求屏蔽门不间断开关100万次,仅此一项实验就连续进行了5个月之久。结果证明,产品完全符合技术标准。按要求,屏蔽门系统的安装要等车站大件设备运输完毕后方可进行,所以要求其“进场要晚,完工要快”。在国外,在成熟技术的支持下,通常安装调试屏蔽门系统的时间是两年,在广州地铁,仅半年时间。

  屏蔽门系统,不仅保证了地铁乘客的安全,降低了列车噪音对站台环境的影响,改善了乘车环境,同时,也为二号线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应。屏蔽门阻断了隧道活塞风对车站的冷量流失,减少了空调设备的装机容量,环控机房的面积也由一号线的2050平方米减少到1000平方米,缩短了车站总长度,减少了车站土建投资。

  广州地铁二号线屏蔽门项目的成功研发对国内地铁新线的建设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由于效果明显,一些城市地铁线路(包括广州地铁一号线),正着手在已开通的地铁线路车站内加装屏蔽门系统。

  代币式非接触IC卡:

  潇洒一晃轻松进站

  只需把IC卡在闸机前潇洒地一晃就可进站——广州地铁二号线以全新的面貌开通,引来了世人惊叹的目光。

  广州地铁一号线原先使用的磁卡售检票系统采用的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美国技术,虽然在当时比较先进,但磁卡以机械传动方式进出闸机口完成读写的过程有先天的不足:使用寿命短(只有500次左右)、设备维护量大(每台闸机每天需进行两次日常维护)、通过能力低(设备读取数据慢,乘客等待时间长)。

  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IC卡技术在世界上开始起步。1998年,广州地铁二号线在进行自动售检票系统的研究论证时,决定全方位引用IC卡!广州地铁的快速建设刚刚起步,如若等多条线路建成后,要想再对系统大规模改造那就要付出成倍的代价了。在2003年6月28日,广州地铁二号线如期开通试运营之时,世界上首条全部采用非接触式IC卡自动售检票系统的地铁在广州诞生了。

  广州地铁二号线不仅在全世界率先成功使用代币式IC卡作为单程票,而且整个自动售检票系统也更加科学和人性化,比如售票机的触摸画面式人机界面简单明了易操作、售票机可接收5元、10元、20元的纸币,乘客购票更方便;闸机采用无障碍扇门式开关,比转杆式通行速度更快捷等等。

  继广州地铁之后,世界上已有6个城市地铁先后采用全非接触式IC卡自动售检票系统。

  国产化A型车:

  70%的钱国人赚

  A型车辆,长22米、宽3米,是所有车型中载客量最大的一种。使用A型车辆,算不了什么,但使用了国产化的A型车辆又能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广州地铁却是国内第一家。

  广州地铁一号线列车全部从德国进口,而二号线要实现国家规定的70%的国产化率,车辆总体技术水平又不能低于一号线。广州地铁在二号线车辆招标过程中,首先提出地铁车辆生产模块化的先进理念,促进地铁车辆制造技术水平的提高、造价降低和缩短生产周期,同时,模块化车体具有结构优化、车厢美观、维修方便、有利于国产化生产等显著特点,是国内外地铁车辆规模化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

  上海地铁一号线的车辆不够用,他们采取紧急措施,决定按照广州地铁二号线的车辆设计要求,直接向国内生产广州地铁二号线车辆的车辆厂订购。车辆国产化使列车由一号线进口的每辆(节)平均180多万美元下降到120万美元,而且其中有70%的钱即80多万美元是让中国人自己赚了。自此以后,全国各地的地铁都以每辆120万美元左右的价钱订货,这为国家节省了大笔的资金。

  集中供冷:

  充分利用自然冷源

  广州地铁二号线是穿越广州中心区交通走廊的主干线,工程建设的周边环境不同于一号线。地铁一号线各车站通风空调系统的冷冻站占用车站地铁空间的建筑面积,设置于地面上的冷却塔一般都在风亭出入口等部位,地铁空调的排风口有的离民居较近。广州地铁根据二号线线路经过闹市区及车站布局,因地制宜利用其所经过地区之自然冷源(珠江水),在国内首次采用了集中供冷系统,解决了在闹市区设冷却塔及风亭可能给周边景观带来的不利影响,在节约土地资源的同时,美化了环境;减少了车站环控机房的面积,降低了车站的规模,节约了工程投资,缩短了建设工期。

  继地铁二号线采用集中供冷技术之后,广州的许多大型建设项目,如国际会展中心、新机场、大学城等,都采用了大温差及变频调节的集中供冷工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