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特勒报告小骂大帮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03 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7月14日,英国公布了对伊拉克动武情报的调查报告。报告并没给布莱尔带来政治冲击,反而替他解了燃眉之急。

  英国舆论一直质疑英国政府甚至布莱尔本人在伊拉克武器情报问题上蓄意误导民意,煽动对伊战争。英国公民对政府普遍不信任,导致工党在地方选举中名落孙山,甚至落后于自由民主党。布莱尔面临党内外巨大压力。媒体报道,上月布莱尔已经考虑提前辞职。英国民意原来预计前内阁大臣巴特勒报告将掀起对布莱尔不利的惊涛骇浪。但出人意料的是,报告对英国政府“小骂大帮忙”,实际上替英国政府解了围。

  巴特勒报告轻描淡写地批评英国政府评估伊拉克武器的方法。英国情报机关曾经警告情报的局限性,对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说得不够清楚。他貌似严厉地说“这是一个弱点,是严重的瑕疵”。然而,报告的结论依然是,“没有证据显示有人蓄意歪曲情报或应受惩罚的疏忽”。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巴特勒调查重点是英国政府的情报质量,质问的是布莱尔的能力,而非布莱尔的人格。报告从法律上给布莱尔洗脱了责任。据悉,布莱尔12日收到报告副本并对报告感到宽慰。上周,布莱尔承认,虽然英国发动战争的理由是假设性威胁,但在伊拉克也许永远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了。

  报告称“布莱尔没有不诚实行为”,只说有关伊拉克可以在45分钟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不应该写进情报中。报告的关键结论是,“没有证据显示有人故意制造和歪曲情报”。报告还表示,“错误是集体犯下的”。

  报告发表后,布莱尔立刻对英国议会说,他对使用情报出现的错误“承担全部责任”。他强调,“巴特勒报告已经做出结论,没有人撒谎,没有人违背情报机构意愿,有关政府不诚实的所有疑问现在都应该被放在一边”。

  英国舆论依然质疑报告的“公正性和客观性”。《泰晤士报》尖锐批评并建议布莱尔改革情报部门和政府。《每日电讯报》嘲笑说,布莱尔在巴特勒报告公布之前就“采取了预防性措施”。此间舆论认为,虽然有浓厚政府背景的巴特勒报告把困境中的布莱尔解脱出来,但报告不能平息人们对政府诚信的质疑。(本报伦敦7月1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