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橄榄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03 光明日报

  王青枝繁叶茂的橄榄树多种多样的橄榄制品

  橄榄,给你以美好的联想作家三毛的歌词“为了梦中的橄榄树”,象征和平的橄榄枝,滋味悠长的橄榄果......你是否知道哪里的橄榄最知名?在法国普罗旺斯,橄榄背后有多少故事?

  从每年10月到来年2月,是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橄榄成熟收获的季节。它虽不像薰衣草丰收时处处飘香、满眼紫色,却是另一番景色。橄榄树的枝干并不粗壮,更谈不上参天耸立;可枝叶繁茂葱绿。阳光下,橄榄树的叶子正面是深绿色,而背面却呈银色,叶子在风中沙沙翻动,泛起温柔的银光,银绿交汇。藏在叶下的成串果实,因成熟的程度有别而色泽不一;生长的时间越长,颜色越深,慢慢地就变成了黑色;也有草绿色、深绿色,让人忍不住想摘下几颗尝尝,其实生橄榄的苦涩味道并不好吃。橄榄树生长6年才开始结果实,长到20年时才算完全成熟。

  橄榄树只生长在南北纬25度至45度之间地区,地中海沿岸的橄榄最知名,品种多、质量也好。像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突尼斯等北非国家都盛产橄榄。而在法国,橄榄产量虽不高,但品种多达二十余种,大多集中在南部的拉德贺地区,那里种植了300万余株橄榄树,还有20棵千年古树。这个地区有大大小小许多个关于橄榄的展览馆和供游人们参观的橄榄生产车间,尼翁斯橄榄博物馆是这一带比较著名的,那里珍藏了很多有关橄榄的历史文物:一棵有6万年历史的橄榄树化石、古时采集橄榄用的工具、两百年前榨制橄榄油的机器、各种样式的橄榄油油瓶。传统的油瓶是方形小铁盒,最多能装100毫升;还有一种葡萄串儿形状的油瓶将两种不同颜色的液体分隔在同一瓶中,比如青绿色橄榄油与酒红色水果醋同至一瓶,红绿两色交错。这一带橄榄油还是沿袭古法制作的,新鲜橄榄在冷水中清洗干净,剔除其中的伤果和杂质;橄榄在机器中被压扁后,再均匀地排放在布满网孔的圆片上,有人说这个布满网孔的圆盘,样子很像切片的菠萝。多个圆片互相重叠压紧后,送进机器中冷却后高压榨油。第一道工序的出油量极低,5公斤橄榄仅能榨出1升油。因此品质最佳,深绿颜色,散发着生橄榄的清香味道,其中也不含任何化学成分,叫Viergeextra。最后,分离机再以近千度高温,将未榨尽的油脂分离出来。橄榄油的熔点很高,是210度。优质橄榄油在瓶子上一定注有AOC字样,这是法国农产品实行原产地质量保证的标志;而一般的品种或次品就只标着生产工厂的名字了。

  橄榄果实的加工过程也很有讲究。首先是挑选。大粒的,多用于品尝,要在10%的盐水中浸泡三至六个月后才能吃;小粒的就用来榨橄榄油。榨过油的橄榄泥加入当地出产的香草、大蒜和芥末酱、橄榄油等,抹在面包上,是一道非常有普罗旺斯地区特色的开胃小菜。在当地的小餐馆里或家庭旅店的晚餐中,上主菜前老板娘会端上面包片和几罐不同风味的橄榄泥,让客人美美地享受一下地道的土产,而且一定是她本人的手艺。在地方特色的菜肴中,有的菜就以橄榄泥作为调料,如橄榄泥鱼排、柿子椒酿肉,肉里同样加入了橄榄泥。集市上常出售品种和味道不同的腌渍橄榄,有黑有绿,带核的或无核的,还有在青橄榄的心儿里加入红柿子椒,足有二十多个品种。而加了蒜茸、香草等辅料的橄榄泥,虽然颜色不美,呈褐色或者干脆就是黑黝黝,可清香爽口的感觉耐人回味。

  用橄榄油做成的香皂,质地坚实耐用,去污力强,又不损伤皮肤。其造型也很别致,首先是大小悬殊:有5克重的迷你香皂,也有350克重的“庞然大物”;有的香皂做成当地特产——虮鸟的形状,更讲究点的还做成人物或花草的样子,这时它完全就是一件艺术品了,有谁会忍心用它来洗涤污秽?虽同是以橄榄为原料,但依香型又分成不同颜色:紫色是薰衣草香型,桃红色是玫瑰香型、草莓香型,绿色是百里香草香型……在“鬼城”,有一家肥皂专卖店,摆放着一个直径约1尺的果盘:七八种水果荟萃盘中,赤橙黄绿紫,五彩缤纷,玲珑剔透,令人垂涎。其实这是一件用肥皂制成的以假乱真的手工艺术品。

  橄榄油除了有食用价值,也是不错的美容产品。橄榄博物馆里提供给游人许多美容建议,比如:沐浴时,将1勺橄榄油、5滴薰衣草精油倒入水中,能增进肌肤弹性;用橄榄油,或再加入五六滴迷迭香草的精油按摩肌肉,能解除疲乏、恢复体力;而用橄榄油和蛋黄作成的面膜,可以保持皮肤的光泽。

  小小的橄榄果,竟然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乐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