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西里黑手党改头换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03 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近一个时期里,意大利反黑当局向西西里岛增派了大批警力,并悬赏250万欧元,捉拿黑手党一号首领普洛文扎诺。但重赏之下亦无勇夫,迄今竟无一人提供线索。

  西西里大区首府巴勒莫市检察长格拉索日前发表谈话说,黑手党经过10年“改革”,已经成为一个更加隐蔽、更具野心和更难对付的犯罪组织。

  1993年之前,黑手党曾一度实行“挑战政权”、同国家正面对抗的战略。一大批代表国家意志的正直官员被黑手党残酷杀害。他们当中,有被誉为“反黑手党的旗帜”和“活的黑手党资料库”的意大利著名大法官法尔科内,西西里大区主席马塔莱拉,前宪兵司令、西西里省督基耶萨将军等人。黑手党猖狂肆虐,激起天怒人怨,1991年意大利掀起了震惊世界的反黑风暴。中央政府颁布了一系列紧急法令,成立全国反黑机构,调集军队开进西西里,对黑手党展开全线反击。到了1993年1月,凶残暴戾的黑手党元凶里纳被抓获,黑手党自古相沿的“奥梅塔”(一种攻守同盟的帮规)崩溃,其最高领导机构“库波拉”的几乎全体成员和数千名党徒落入法网,黑手党陷入它有史以来的最深重危机。

  此时,曾长期躲在幕后襄助里纳的普洛文扎诺成为黑手党一号首领,并对西西里黑手党的组织体系、战略和策略进行了重大调整和“改革”。

  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目前,黑手党历经半个世纪之久的金字塔式结构已不复存在。其基层辖区进行了重新划分;由家族首领选举的区长职位和省级委员会被取消了;“库波拉”也被一个类似政府的领导机制所取代。新的组织结构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由普洛文扎诺和绝对效忠他的6名“顾问”组成,这些顾问是黑手党内的“专家”,分别主管毒品走私、工程承包、财政事物及武装力量。现年71岁的普洛文扎诺是这一层次的核心,但他从不召集“内阁会议”,而是分别与顾问们单线联系。第二层次是巴勒莫、阿格里琴托、卡塔尼塞塔等西部三省的黑手党强势家族的重量级人物;第三层次是西西里的所有黑手党家族。

  经过一场“大反思”,黑手党放弃了“挑战政权”、“打击国家”的一切行动,转而实行“无声战略”。新的战略要点是:避免内讧和相互争斗;向国家机构迂回渗透;集中精力攫取财富和权力。目前,人们还无法了解黑手党实施这一战略的深度和广度,但下述情况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西西里司法当局于去年11月逮捕了反黑部门的两名上士和西西里大区议会的两名议员,罪名是“为黑手党充当内线”;今年1月,又以同样的罪名对卡塔尼塞塔省的两名副检察官立案调查。今年2月9日,巴勒莫检察院对西西里大区议会主席古法罗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司法聆讯,指控他“泄露国家机密”、“支持黑手党”、“与黑手党同谋犯罪”。

  黑手党现在直接或间接地控制着很多企业。根据反黑当局的一项最新调查,国家公路局近几年在西西里岛公开招标兴建的桥梁、涵洞项目中,有60%被黑手党控制的企业承包或转承包。这些企业甚至参与了西西里一座“超级监狱”的建设和一家省级法院的扩建项目。

  调查还显示,部分黑手党家族又重操20多年前的旧业,进行大规模国际贩毒。去年秋天,意大利海岸警备部队突袭了一条往返于哥伦比亚与地中海之间的商船,船上密藏可卡因多达1250公斤。这条贩毒船就属于黑手党布兰卡乔家族。

  总的说来,“改革”后的黑手党已与里纳时代有很大不同。按照巴勒莫市检察长格拉索的说法,它已由“暴力黑手党”转化为“资产阶级黑手党”,其成员包括“科技人员、各类职业工作者、企业家和官僚政客”。在它的周围,还有一个随时准备与其合作的“灰色地带”。看来,在西西里生存演化已逾4个世纪的黑手党这颗毒瘤,在可预见的将来还难以除掉。(本报罗马7月1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