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百里者半九十——宏观调控仍处于关键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03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张翼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日前指出,从今年4、5月份经济运行情况看,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初步得到抑制,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正在缓解。但目前全社会投资增幅仍然偏高,投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还比较明显。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4%,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依然较大。

  “行百里者半九十”,宏观调控仍处于关键时刻。

  数据透出的信号

  统计数据表明,15月,全国新开工项目45779个,比14月增加12892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7万亿元。各地投资需求仍然比较旺盛,15月,地方项目投资增幅仍达到44.4%。钢铁、水泥和铝业投资分别增长76.6%、55.3%和38%。

  同期,基本建设贷款继续多增,贷款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比较突出。5月份,基本建设贷款新增348亿元,同比多增34亿元。5月份短期贷款同比少增706亿元,由于短期贷款少增较多,当月中长期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由4月份的61.3%上升到75.1%。

  相应地,煤电油运供求关系依然相当紧张,电力迎峰度夏的形势严峻。5月末,电力、冶金等重点用户存煤虽比4月末有所回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全国仍有十几个地区存在拉闸限电的情况,华东、华中地区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局部地区柴油供求矛盾依然突出,铁路请车满足率达到42.6%,但仍大大低于去年60%左右的水平。

  最为老百姓关注的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依然较大,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4%,由于去年价格水平变动翘尾因素影响,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还会进一步上涨。各地要求疏导长期积累的公共事业和服务价格矛盾的呼声很大,再加上国际石油价格攀升,国内电价调整等都将增加价格总水平进一步上涨的压力。另外,粮食供求总量和品种结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粮食库存下降较快。

  这些数据和情况表明,目前宏观调控所取得的效果仍是阶段性的,宏观调控仍处于关键时刻。

  下一步怎么走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加强宏观调控的决心决不能动摇,要继续按照“果断有力、适时适度、区别对待、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对经济生活中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的监测分析,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当前要重点做好的工作包括:

  ——根据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继续严格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加强土地管理。同时把握好调控的力度和重点,支持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的正常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建设项目。

  ——组织好夏粮收购、入库和夏种工作。切实加强粮食市场管理和对粮食企业的引导,落实收购资金,保持粮食收购价格基本稳定,保证农民增产增收。加大对农业、水利、生态环境和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抓紧完善防洪和抗旱预案,安排好防汛抗旱物资和资金,确保安全度汛。

  ——落实好电力迎峰度夏的各项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电价调整方案,严格执行差别电价,切实抓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努力增加电力供给。继续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最终目标: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权威人士指出,党中央、国务院曾反复强调,这次宏观调控的本质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这个要求来看,目前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果也是初步的,巩固已取得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次宏观调控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就取得明显效果,主要是因为党中央、国务院见事早,对经济运行中的一些苗头性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坚持不搞“急刹车”,并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不搞一刀切。

  要使宏观调控取得实质性成效,当前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自主发展、自主投资、自主决策和自担风险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要尽快消除政府对微观主体在投资、生产经营等方面的行政干预或行政主导,加快推进政府在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等方面的改革步伐,以体制创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