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三号线后年全线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20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许力夫通讯员常青李锋文锋)记者昨天从广州地铁总公司获悉,广州地铁三号线将于2006年年底全线开通,届时市民可从番禺区坐地铁直接前往广州东站、天河客运站等18个三号线地铁站。按照三号线的建设进度,明年底力争开通客村至广州东站的客村以北段,2006年6月28日开通广州东站至番禺广场,2006年底全线开通。

  大部分工点进入施工高潮

  据广州地铁总公司副总经理丁建隆介绍,截止6月底,三号线正在施工的35个土建工点中,25个工点处于施工高潮,18座车站中,5座车站(珠江新城站、赤岗塔站、大塘站、市桥站、汉溪站)主体结构已封顶,其余13座车站正进行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9个暗挖区间3个区间(番禺折返线、客大暗挖区间,体珠区间)完成主隧道施工,其余正进行主隧道施工;8个盾构区间13台盾构机正常掘进。力争明年底建成并开通客村以北段(客村—广州东站);2006年6月底开通番禺广场—广州东站;争取2006年底全线开通(含支线段)。

  半小时跑完全程为中国之最

  据介绍,与地铁一、二号线目前的六节A型车相比,地铁三号线采用的是B型车。该种车辆宽度为3米,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120公里/小时。初期采用3节编组,发车最小间隔为2分钟;近、远期采用6节编组,发车最小间隔分别为2.5分钟和2分钟。

  与广州地铁一、二号线相比,三号线车辆具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三号线车辆最高时速达到120公里,平均旅行速度约60公里,半小时跑完全程,其速度为中国国内之最;二是小编组高密度,运行初期采用三节编组,比一、二号线少一半,可减少乘客候车时间;三是舒适度进一步增加,车门采用电动塞拉门,最大限度减少车厢内外的负压和降低车外噪音,列车制动更加均匀、快速,有显示屏播放社会公共信息,设置车站地图闪灯式报站装置等。

  三号线将提供两千就业机会

  据地铁总公司介绍,由于三号线明年底将开通客运以北段,2006年底全线开通。为了保障三号线工作人员的及时到位,地铁公司将进行三号线车务、维修、调度等一系列工作人员的招聘与培训。目前一、二号线每公里有75位工作人员,在地铁公司对资源的共享和优化下,三号线每公里的工作人员将达60~70人左右。三号线全线开通后将会带来两千多个就业机会。

  地铁二号线

  每节车节省60万美元

  本报讯(记者许力夫通讯员常青李锋文锋)记者昨天从广州地铁总公司获悉,今年6月,就在地铁二号线开通试运营一周年之际,广州地铁二号线在首届全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上榜上有名。在国内轨道交通史上创下了多个第一,光是每节车的国产化就节省了60万美元。据地铁总公司介绍,二号线实现了国家规定的70%的国产化率,国产化A型车的国产化使列车由一号线进口的每辆(节)平均180多万美元下降到120万美元。(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