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关系总体发展势头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21 千华网-鞍山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4日电(记者潘云召)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孙伟德13日在华盛顿就中美关系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上半年,中美关系总体上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

  孙伟德说,中美两国高层保持着密切联系和交流,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多次通话、通信,就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美国副总统切尼今年4月访问中国,与中国领导人在一系列主要问题上取得了重要共识。

  就中美经贸问题,孙伟德指出,双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今年头5个月,双边贸易额就达到了6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4%。他敦促美方在促进双边贸易、特别是放宽针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和尽早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方面采取具体措施,并对美方滥用反倾销措施的做法表示强烈反对。

  他说,中美双方在反恐方面进行了合作,上个月双方在华盛顿举行了第四次反恐磋商,就各自在国内、地区和国际反恐斗争中的经验和有关评估进行了交流。双方还加强了在打击跨国界犯罪和非法移民问题上的合作。

  孙伟德说,为了确保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成功举行,中美双方进行了密切磋商和沟通。6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轮六方会谈中,各方在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方面达成了新的共识,采取了新的步骤。中美双方在伊拉克问题上也保持着频繁磋商,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最近通过的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方面发挥了建设性的积极作用。

  他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问题。处理好这个问题对中美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将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作出不懈努力,但中国决不会容忍“台湾独立”。中方对美方最近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的一些行动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中方强烈要求美方停止售台先进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与台湾方面的官方往来,停止支持台湾参与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家组织。只有这样,中美关系才能得到健康发展,台湾海峡才能保持和平与稳定。

  孙伟德还对美国政府一些官员和国会议员最近在香港问题上说三道四表示严重关切。他说,自从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中国政府在香港事务上严格遵守基本法。“一国两制”已经在香港的各个领域得到成功贯彻,香港人享有了前所未有的自由。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人民有决心、有能力、有智慧维护香港的稳定和繁荣。

  针对今年6月美国防部和“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分别发表年度报告,认为中国对美国越来越构成威胁这一问题,孙伟德表示,这两篇报告充满冷战思维,用敌视眼光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刻意夸大中国军力和军费开支,其目的是鼓吹“中国威胁论”,干扰和破坏中美在各个领域的交往和合作。他说,今年是中美建交25周年,中美两国面临着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机遇。只要两国从战略和长远的角度处理两国关系,妥善处理分歧,中美关系就能继续向前迈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