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浅谈党管人才的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23 千华网-鞍山日报

  党管人才原则是我们党为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管干部原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深化和发展。

  “党管人才”既延续了“党管干部”的优良传统,又开辟了“党管干部”新的发展空间,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从管理的对象上看,范围变宽。“党管干部”的主旨指向党内,其管理的对象,主体是党的各级干部,并通过他们来带领普通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党的奋斗目标。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才队伍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传统的干部管理之外,出现了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人才,如个体和私营企业的管理者、在不同经济结构和不同经济成分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专业技术人员。尽管他们不具有干部的身份,但他们特别需要党和国家的认可,需要党和国家通过相关政策给予关怀、培养和管理。“党管人才”的原则应运而生。它的设计构想则指向整个社会,其管理的对象不仅包括党政干部,还包括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以及非公有制组织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应该包括自由职业者,即“管”社会上各级各类人才,把各方面的人才都纳入党的视野,并通过对他们的关心、培养和管理,更好地协调各方面的骨干力量,共同来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这决不仅仅是提法上的变化,更有执政理念上的实质性跃进。

  从管理的内容上看,内涵变深。“党管干部”主要侧重于政治和思想两个方面:在政治上,制定相应的干部工作路线、方针和政策,并通过党的组织渠道监督和保证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在思想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各级干部的头脑,把他们培养成为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和决议的中坚力量。

  党管人才不仅继承了党管干部的传统,而且深化了党对人才的管理职能。党管人才,既要管政治、管思想,又要管业务、管技能;既要管现有人才的合理使用,又要管人才资源的综合开发。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能培训以及人才资源整体性开发,培养造就一大批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较强的科学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的优秀党政领导人才;一大批精通经营管理,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一大批站在国际科研前沿,具有科技创新能力,能够推动科技进步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确保人才强国战略落到实处,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

  从管理的模式上看,方法变活。党管干部,主要是通过制定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干部宏观管理,要管班子,管人头,管干部的培养、选拔、调配、使用等;而党管人才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或人才资源开发规律,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制定相应的评估指标和评估办法,对人才分类认识、分类管理。制订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把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对党政干部,党委政府以直接管理为主;对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者队伍,以间接管理、引导和服务为主。“管”的重点由直接管理向注重指导、协调、服务转变,管理手段由单纯行政手段向法律、经济与行政手段相结合转变,管理机制由相对封闭的内部管理机制向有序开放的公开竞争机制转变。除了党和政府的高层领导干部以及少数涉及国家安全的人才以内部管理为主外,对多数人才的管理逐步将引入市场机制,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落实“党管人才”的措施要更新观念,摒弃“官本位”思想,按照知识、能力的大小及其对社会的贡献程度,来评价人才的作用和价值。要树立大人才观念,坚持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一起抓,统筹规划,协调发展。(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王普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