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涌乌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3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由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同志倡导创立的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试验区,走过了16年历程。16年来,毕节地区各级党委遵照胡锦涛同志的要求,在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带领全区人民艰苦奋斗,试验区发生了巨大变化。

  2003年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考察毕节试验区时高度评价:智力支边扶贫工作是统一战线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深入群众、认识国情、加强自身建设的生动实践。

  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使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受到极大鼓舞。进入2004年,他们把毕节试验区工作列入了重要工作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多次赴毕节考察调研,为毕节经济社会发展“问诊把脉”,献计献力,在乌蒙大地上再一次掀起帮扶高潮。

  聚焦毕节

  新春伊始,寒冬未尽,毕节就迎来了许多来自北京的新老朋友。

  2月9日,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明德一行迎着寒风,来到水西故地黔西县,商讨对联系点加大帮扶力度的具体措施。

  3月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带领39位民营企业家来到定点扶贫县织金,定项目、送温暖、献良策。

  3月19日,民盟中央名誉副主席、第四届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组长厉以宁教授和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一行赴毕节调研,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具体项目。

  4月12日,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副组长、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副组长、民革中央原副主席胡敏,副组长、北京农业大学教授常近时一行26人来到毕节调研,为毕节发展出谋划策。

  4月19日,毕节市的干部群众在明媚的春光中,迎来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及前来开展帮扶活动的新东方集团总裁等企业家。

  在北京,2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亲切接见了专程赴京汇报工作的大方县四大班子领导,表示农工党中央将尽全力支持、协助大方争取早日实现全面小康。3月下旬,中央统战部领导在北京约谈了赫章县委书记范元平一行,通报了对赫章县“脱了贫也不脱钩”的具体措施。

  新世纪新起点

  在新世纪如何争取更大的发展?这是毕节广大干部群众思索的问题,也是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专家顾问组思索的问题。

  2003年,厉以宁教授担任了第四届毕业试验区专家顾问组组长,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帮助毕节试验区制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成为新一届专家顾问组工作的突破口。年初,他和几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专家到毕节调研。在毕节考察的日子里,厉以宁一行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了情况介绍,并对建设和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厉以宁教授刚回到北京,试验区专家顾问组又派出朱培康、胡敏、常近时副组长一行26人,分教育、畜牧、生态、煤电、交通5个考察小组,深入毕节农村、工厂、机关、学校、矿山、退耕还林及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点、贫困农户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对毕节试验区的“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很多有见地、能操作、富启迪的意见和建议。

  中央统战部决定,今年派专家帮助、指导赫章县起草、制定《赫章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

  抢抓机遇上台阶

  发展要有好的思路,还要有项目来支撑,特别是要有大的项目来带动。

  民建中央表示要争取专项扶贫项目“生态富民家园计划”在黔西实施;与国家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威宁草海湿地保护与治理项目”立项及加快黔西县畜牧业的发展项目等。

  农工党中央表示将协助大方争上火电项目,争取国家尽快立项审批,早日开工建设;帮助争上煤化工等项目;帮助发展畜牧业和中药材种植等生态项目建设。

  黄孟复主席到织金县考察后,决定在全国工商联与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实施的“百万农户脱贫”工程中,优先考虑织金县及毕节地区。广东香江集团、湖北黄石工矿集团、北京章光101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与织金县政府签订了投资巨大的项目协议或意向书。

  专家顾问组正在向铁道部、国家发改委提出相关建议,力争促成隆黄铁路工程立项和动工兴建,并积极协调黄(桶)织(金)铁路段的先期动工工作;向国家教育部门提出建立毕节学院的建议。

  点滴实事 点面结合

  在引进大项目的同时,智力支边科技扶贫工作从一点一滴做起,由“点”到“面”,使“点”、“面”结合。

  中央统战部决定,在北京专门为赫章举办一次招商会;组织港澳、江浙、上海等地企业家到赫章作实地投资考察;联系爱德基金会继续对赫章文化卫生经济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资助,启动爱德基金会在赫章实施的二期工程。

  民建中央加大对农民进行短期技术培训和开展劳务输出的帮扶力度。除力争与福建、广东等省达成若干项劳务合作计划,还拟在毕节建立“民建中央农业科技扶贫、培训、信息中心”,拟在新仁苗族乡援建一所希望小学。

  全国工商联向织金捐赠了300万元,作为劳务输出前的岗位培训和中小学校舍改造,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图书和60万元的药品。

  致公党中央、致公党贵州省委向青场镇捐赠人民币8万元,用于3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检测、发展稻田养鱼100亩、购买医药用品,并向青场镇文化站赠送图书4648册,价值人民币5万元。为了毕节地区盲聋哑学校的长期发展,致公党中央决定在该校增挂“致公毕节特殊教育学校”校牌,长期支持帮助该校。

  八方支援 共建小康

  随同黄孟复主席到织金考察的民营企业家们感受到了一次心灵净化教育。奥克斯集团副总裁王宗英深有感触地说:“这次考察使我心灵受到一次最大的震撼,我们先富起来的人一定要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尽可能地做些有益工作,多办些实事,尽快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香江集团董事长刘志强看到一户农民非常艰难的生活状况,当即掏出1000元人民币送到了贫困农民手中。章光101集团的赵章光董事长在化起镇和板桥乡看到当地贫困农户房子都快塌了而没钱修缮时,当场拿出2900元,用于接济他们的生活困难和修补住房。还当场确定两个贫困户子女到他的企业工作。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罗锐韧会长在普翁乡看到一小女孩患有白内障,一只眼睛已失明,当即表示负责孩子的全部手术治疗费用。

  在罗豪才主席的积极协调下,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向毕节市捐赠人民币120万元,用于培训毕节地区100名中小学英语教师和贫困大学生;上海明园集团向毕节市捐赠80万元,用于资助毕节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和毕节市青场镇优秀贫困高中生;安徽新华集团向毕节市捐赠30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青场镇中学购买30台电脑和为毕节地区培训100名中小学电脑师资。

  来自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极大地鼓舞着正在加大改革发展力度的毕节试验区的干部群众,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和利用大好机遇,以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毕节试验区的“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增强市场意识,努力营造诚信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小康建设。

  作者:王茂爱 王国麟 刘开树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