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老好人不办事"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14日下午结束的广东省第三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汇报总结会上,省委书记张德江指出了错误政绩观的几种主要表现:一种是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一种是不从实际出发办事,一种是怀着个人功利办事,最后一种是当老好人不办事。对前三种表现,人们大概都能理解;但当老好人不办事,怎么也成了错误政绩观的主要表现,或许人们对此认识还比较模糊。

  毛泽东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曾经列举了自由主义的11种表现。其中第三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第七种是:见群众不宣传,不鼓动,不演说,不调查,不询问,不关心其痛痒,漠然置之。第八种是:见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愤恨,不劝告,不制止,不解释,听之任之。

  对照一下毛泽东列举的这几种表现,像不像“当老好人不办事”的情况呢?

  领导干部当然是要办事的,或拍板决策,或调查研究,或解决群众困难等等。但是我们也应承认,当老好人不办事,这种现象在少数领导干部中还是不同程度存在的。

  当老好人不办事,一种情况可能是,担心做多错多,不做就没错。于是,该表态时不表态,该拍板时不拍板,或者说像鲁迅先生笔下的某些人:“见面天气哈哈哈”。这是“怕事”心态作祟。

  另有一种情况可能是,现在干部提拔不光要上级点头,还要征询同事及下属。于是怕多做事多管事会多得罪人,怕得罪上级、怕得罪同事、怕得罪下属,这“怕”那“怕”,关心的是自己头顶上的“乌纱帽”,却不怕“得罪”广大群众。

  还有一种情况可能是,以为自己工作一辈子,离退休不远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歇歇的心态一产生,就当起了老好人。

  人们对权力的滥用深恶痛绝,但是,对于不行使党和人民赋予权利的行为却警惕不够。这是否也是造成某些人宁肯选择当老好人不办事的社会原因呢?(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