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三号线后年通番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39 南方都市报

  地铁三号线后年通番禺

  预计明年底开通客村至广州东站后年底全线开通,两年内地铁公司需招至少2000人

  本报讯(记者邓恒 实习生李茂娟 通讯员常青)记者昨日从广州地铁公司获悉,三号线目前建设顺利,预计明年底,将开通首段客村到广州东站,后年6月开通主线广州东站到番禺广场,2006年底连支线(体育西至天河客运站)在内,三号线将全线开通。

  据广州地铁副总经理丁建隆介绍,截至6月底,三号线正在施工的35个土建工点中,25个工点处于施工高潮;18座车站中的5座(珠江新城站、赤岗塔站、大塘站、市桥站、汉溪站)主体结构已封顶;9个暗挖区间中的3个区间(番禺折返线、客大暗挖区间,体珠区间)完成主隧道施工;8个盾构区间13台盾构机正常掘进。

  尽管三号线在施工中碰到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地铁公司与施工单位一起正不断克服困难,全力推进工程进度,力争明年底建成并开通客村以北段(客村至广州东站);2006年6月底开通番禺广场至广州东站;争取2006年底全线开通(含支线段)。

  对于近段时间地铁二号线出现的一些列车故障问题,丁建隆表示,出现故障可能主要是引进列车时对车辆调试的时间不够。新车在运营前调试时间通常要3-5个月。由于去年受SARS的影响,二号线列车迟交货半年,因此在保证技术安全的基础上缩短了调试时间。丁建隆表示,国产化的二号线列车不比一号线进口列车技术差,地铁公司目前正在对二号线车辆进行全面检测,请市民不必为此担心。至于二号线列车进站后有时与屏蔽门产生偏差距离,丁建隆表示,这可能是车站与车辆在联系方面出现的问题,技术上车辆是允许与屏蔽门前后错开300毫米的。

  另外,随着三号线的即将开通,广州地铁公司也开始准备招兵买马。据悉,一公里的地铁轨道需要相关的工作岗位60-70个,按三号线全长37.1公里计算,到2006年底三号线全线开通时,地铁公司至少要新招2000人以上。

  二号线获建设科技成就奖

  本报讯(记者邓恒 实习生李茂娟 通讯员常青 李锋 文锋)记者昨日获悉,凭着在国内轨道交通史上创下的五个第一,广州地铁二号线日前与神舟五号等一起被评为首届全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奖。

  据了解,地铁二号线创下的五个第一是:

  第一个安装屏蔽门,减少了空调设备的装机容量,使环控机房面积由一号线的2050平方米减少到1000平方米;

  世界上首次全部采用非接触式IC卡自动售检票系统;

  第一个使用国产化A型车辆,列车由一号线进口的每辆(节)平均180多万美元下降到120万美元;

  国内首次采用集中供冷系统;

  盾构施工的进行,使得二号线成功穿越珠江、广州火车站、客村立交桥桩基础等地,创造了国内盾构日掘进30米的纪录。此外,由于改进了浮置板轨道技术,二号线列车在运行中产生的噪音比一号线降低了6分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