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音乐不是“卖音符”本报独家专访亚洲三大指挥家之一朱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40 东南快报
  昨日,“世界三大东方指挥家”之一的朱晖为了参加此次鼓浪屿钢琴艺术节,专门从希腊赶到厦门。朱晖与梅塔、小泽征尔并称为亚洲三大指挥家,梅塔、小泽征尔一个酷似明星,一个是典型的艺术家形象,而朱晖老师更像一杯茶,看似平淡无奇,细品后回味无穷。这是记者昨日在其下榻的厦门大学建文楼独家采访朱晖老师后获得的印象。出生印尼一偏僻地

  朱晖老师介绍,他出生在印尼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那年代没有电脑、手机之类的现代工具,他跟外界接触非常少。虽然四五岁就开始接触音乐,但第一次真正接触交响乐,却是18岁在伦敦读书时。朱晖老师称,正是这个信息传播不发达的环境给了他相当多的想像空间,他可以在宁静中寻找一种梦境,能凭借自己的思考去领悟音乐,所以他对音乐才有着跟别人不一样的感悟。

  朱晖老师的父母都爱好音乐,曾收藏了许多78转唱片,耳濡目染,朱晖早在四五岁就开始接触西方音乐,其父花两年功夫才学会的小提琴,他居然能在两周内学会,表现出惊人的音乐天赋。从此父母对朱晖的音乐培训不遗余力,在他5岁时父母特意为他买了小提琴,送他6张伟大音乐家的相片。感悟音乐即感悟生命

  幼年的生活环境让朱晖老师养成了自己思考、感悟的习惯。现在,朱晖老师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对于音乐,对于艺术,他也有了与众不同的感悟。他说一直以来都按照自己的思维去生活,不刻意追求、模仿,寻求一种自然的洒脱。

  音乐无国界,并不意味着音乐没特色。足迹踏遍欧美,曾在数个交响乐团担任指挥的朱晖老师对这一点理解更为深刻。他说,每个国家的音乐都融入了自己的民族特色,如西班牙音乐热情奔放,法国音乐浪漫多情,德国音乐坚毅刚强。在指挥不同国家的音乐时,朱先生总能感觉到自己的血液与音乐融为一体,或奔放,或散漫,或狂野,无论何种感受,都是他内心深处生命的因子在随着艺术跳动。

  对于音乐的传播,朱晖老师有着与众不同的理念。朱晖老师认为作曲家应该走在群众的前头,不一定非要下乡去追随群众的声音。可能群众难以理解,但音乐家要做的是努力用音乐去引导,而不是放慢脚步去迎合。要把40年经验传下

  作为世界级的指挥家,朱晖曾担任超过60支世界著名乐团的客座指挥,而且近年还频繁出现在中国一些年轻的交响乐团客座指挥席上。谈及为什么可屈驾为这些年轻交响乐团当客座指挥时,他说他喜欢和这些年轻的乐团、年轻的音乐家合作,他要把40年的经验都传给年轻的音乐家。

  朱晖老师强调自己是中国人,永远热爱自己的祖国。正是这种拳拳赤子之心,使得朱先生对中国音乐现状有些痛心疾首。他说,西方各国的音乐鼓励、追求创造性,往往不拘泥于前人的作品;而中国的音乐背负太多的“传统”,不允许后人走“歪”路,导致了中国音乐往往缺乏创新精神,直接限制了音乐后辈们的艺术之路。

  在培养后人方面,朱晖老师孜孜不倦,不计报酬,同时还坚持自己的原则,毫不妥协。他认为音乐应该多样化,后辈们在学习中要兼收并蓄,不能为了迎合某些人的虚荣心,只在世界名曲上下功夫。音乐是一门有灵魂的艺术,而不是“卖音符”,只注重外在形式而忽视内在精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