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改苦了跑腿的科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53 南方都市报

  天河率先启动公务车改革,补贴标准直接与行政级别挂钩,最高2800元最低400元

  车改苦了跑腿的科员?

  公车消费一直在我国轿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在某些领域公车消费所占比例高达90%以上,已成为财政不堪其重的大包袱。车改的呼声近两年来此起彼伏。

  终于,本月18日,率先在广州市进行车改的天河区将对43辆公务车进行拍卖,佛山的三水车改也开始启动。两地的车补标准都直接与级别挂钩,级别越高补贴越多。

  问题紧接着就来了:有人说,机关里跑腿的都是科长小科员,而他们的补贴却是最低的,车改会否“苦了科员肥了领导”?还有,车改毕竟不是一家人的事情,车补标准的出台是否应听证呢?

  记者调查

  车改补贴与级别挂钩

  本月18日,广州市天河区22个街道的43辆公务车将进行拍卖。据7月8日有关报道显示,其车补标准最高的为正处级,每人每月补贴2800元;最低的是副科级以下人员,每人每月补贴400元。

  无独有偶,从7月1日开始,佛山五区车改大幕拉开。各区车改交通补贴统一标准,参与车改的人员按行政级别从副处级到技工、普工分为12个车补档次,最高的副处级领导月车补为2700元,最低的技工、普工月车补为200元。

  除了三水和天河,全国不少地方都陆续展开了公务用车改革,大多采取“一脚踢”的模式,即“交通费货币发放,公务车面向社会拍卖”。而车改补贴发放额差距较大,一般都与干部职工的级别挂钩。

  就车改的问题,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众人车改的争议主要集中在车补标准上。持反对意见的认为应该透明车补标准制定的依据,而且这样的标准有“一刀切”之嫌,毕竟职务的高低和公务交通量不一定成比例。实际上科长、科员级别的人做跑腿的活多,所以容易形成“苦了科员肥了领导”的局面。有部分干部职员则认为,车改是大势所趋,车补的总费用要比养公务车的费用少,可以减少政府财政支出。

  关于天河区车改方案的具体内容,记者曾多次向天河区相关部门了解,遗憾的是都没有得到答复。不过,今年4月21日,广东省纪委在答复省政协委员“关于在广东省试行‘公车改革’”的提案时曾指出,近年来,广东省部分地区和单位按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大思路,开展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探索,这些地方就包括广州天河、珠海、深圳、佛山等地方。而据《检察日报》报道,公车消费一直在我国轿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在某些领域公车消费所占比例高达90%以上,已经成为财政不堪其重的大包袱。

  观点交锋

  正方

  跑腿的多是科长科员

  刘先生(东山区某党政机关科长):车改是大势所趋,可以防止“公车私用”的现象。但无论区直属机关还是街道,实际上往外跑的多是科长、科员这些级别的人。就如区直属机关的一些需要调研的科室,调研人员经常得在外面转。依照报道的车补来看,这些“跑腿”的人肯定要自掏腰包补一部分,他们不可能像老百姓买菜一样夹着公文资料去挤公交车干公事,而领导层多是决策管理,外出次数肯定比不上普通科员。这样就有可能出现“苦了科员肥了领导”的局面。

  以部门“动”“静”发放车补

  林先生(芳村区某党政机关公务员):芳村的公交站点和线路不像老城区那么方便,有些地方搭公交车还得走很长的路。我建议,同一级别的干部车补不应相同,具体要以科室岗位性质来确定,有些人以做办公室内务为主,而有些人要经常下去检查工作。具体可以部门科室性质的“动”“静”来区分。

  车补制定依据是什么?

  陈先生(外企员工):我看了报道的车补标准,第一反应就是标准制定的依据是什么?车补标准高低不一,有的高达近3000元,相当于社会白领一个月工资,它的存在有哪些合理而且符合实际的依据?依据的标准应该“透明”化,这样才有利于社会监督和稳定。

  差额太大负面影响多

  郑先生(越秀区教师):车补标准差距太大,可能会给社会带来多种负面影响:一是助长官僚作风。车补进口袋,下基层用车自己掏腰包,还是呆在家里好;二是助长腐败作风。车改后有权的人仍可变相用公车,可以向下属单位借、可以要对方单位接、油费可以找单位报,等等。所以监督制度要做好,相关处罚制度也应出台。

  反方

  小科员轮不上用公车

  刘女士(天河区公务员,科员):很赞成车改,对这一标准也没意见。因为目前级别用车现象比较严重,像我这样的一般办事人员是轮不上用公车的,现在多几百块钱何乐而不为呢?

  有车补外出敢打的了

  黄女士(荔湾区某党政机关公务员,科长):如果出门办事用车,我们都要向领导请示。本来单位的公车就少,常常出现用车紧张的情况。如果有车补,外出办事时也敢掏钱打的或租车,可以说车补还是调动了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领导补贴适当高合理

  刘先生(市某机关公务员,科员):货币化的方式用在工作费用上总是会起到一定作用的。按级别实施补贴,也是有其合理性的。一方面,领导和下属的分工不同,工作性质不同,领导要决策、要承担责任,因此他们的补贴应该适当高些。公车改革刺激了私人购车,使得一部分领导干部加入了“私车族”的行列中,用自己的钱养自己的车是高薪养廉的重要表现。如果我们也能严格控制公务车、招待等费用的支出,使之货币化,那么慢慢地也将形成一种少招待、简招待、不招待的局面,减少国家财产损失。另一方面,车补的花费要比养公务车的花费少很多,那么减少了国家财政支出。

  车改带动车市的繁荣

  文女士(私企):公车改革无疑是一件好事,公车改革推行后,一部分原本享受公车待遇的党政机关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中高层领导,很有可能会因为地位和工作的需要,凭借自己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买属于自己的轿车,而经济型轿车极有希望成为“后公车时代”的首选。一旦这种需求被释放,中国的汽车市场相信会表现出进一步的繁荣。

  处长:考虑买私车 科员:补贴太少了

  章云龙(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综合处处长):我外出办事比较频繁,基本上每周都要离开广州出外办事一次,虽然没有专车,但都会有车用。我认为车改比不车改要好,不能仅仅看车补多少,更应该注意车改所起的效果:首先车改前车辆多是领导在用,现在就打破了这个框框;其次,可以防止腐败,同时促进汽车消费。假如我们也实行车改的话,没公车用了,我可以考虑买私家车。就像手机,虽然公家不配给,但由于联系方便,所以越来越普及。车子也会像手机一样。

  王女士(荔湾区公务员,科员):车补标准是否能更平衡一些,减少一些差额?就我个人来说,经常要外出办事,平均一天得外出一两趟,基本上能请示到用车。但是荔湾不少路是单行线,并且是小街小巷,公车开不进去。依照400元、500元的车补标准,如果我每天打的去办事,就以起步价7元来算,来回14元,一个月下来也得花去420元。如果是坐公车,来回花几个小时在车上,工作肯定没效率,而且自己折腾也辛苦,就像现在高温时候,还会一身水一身汗。

  部门说法

  积极启动和推进车改

  今年4月21日,广东省纪委在答复省政协委员“关于在广东省试行‘公车改革’”的提案时指出:由于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尚处于探索阶段,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循,因此有关地区和单位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在车改范围和对象的确定、原有公车的作价处理、交通费补贴的发放、原有司机的安置、车改后的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做法既有一致性,又有差异性。

  同时,还鼓励和支持条件成熟的地区和单位克服观望、等待的思想,积极启动和推进车改,并加强研究指导有关地区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好改革、工作和稳定的关系,稳步推进车改工作。

  同时,切实加强监督,防止借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之机侵吞国家财产和各种营私舞弊行为的发生,防止和降低车改的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

  专家观点

  车改方案应公示听证

  暨南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董建新:据我所知,英、美、日本、南韩等国家是不配备公务车的。如今车改,其车补标准制定前应该全面调查清楚,比如领导干部以及职员用车总量中公用、私用的比例。车改方案、标准的制定应该成立一个专项调查研究小组,包括专家、人大、政府等各层面人员,同时车改方案应该公示和听证,让群众对其进行监督。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教授余凌云:车改的模式,是跟用车的频率挂钩的。比如按照每月每人用车量的多少来制定车补方案,而不能作为官位的待遇。公车改革利弊肯定会并存的,从很大的程度上来讲,车改解决了公车私用的问题,缓解了用车的矛盾;但同时会给社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说制定的方案不科学、官本位将会引发一些社会矛盾。所以车改制度的出台和完善,是有待观望。

  城市话题

  本版欢迎点题。E-mail:ae336@21cn.com,传真:020-87373419。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郑小敏实习生 吕艳 陈淑仪

  图:

  公车改革,有人欢喜有人观望。本报记者 许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