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有订单无奈缺产品 铜仁农产品小生产游离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58 贵州日报

  7月12日,在铜仁地区农经网信息中心,记者从网上看到:仅农产品供销一项,中心每天就为农户发布近60条信息,而据该中心统计,每天都会收到10多条来自贵阳、湖南、广西、山东等省内外收购方对这些信息的求购回复,意向订单纷至沓来:德江天麻、江口生姜、石阡黄花、各种反季蔬菜……。

  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各县级农经网信息服务站组建以来,农村市场信息服务滞后的状况逐步好转,农产品的销路也逐渐打开。就网上供求情况反映,多年前因信息闭塞导致农产品缺市场,缺订单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

  然而,今年上半年,铜仁地区通过农经网促成的交易量仅有70万元。交易量一直是地区农经网信息中心一个难以启齿的数字。网上活跃的供求信息、频繁的电话咨询、相继而至的订单……与一直难以提高的交易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农经网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以前是缺市场、缺订单;现在市场销路打开了,订单也有了,买卖怎么反而做不成了!

  去年9月,铜仁市六龙山乡甘溪坪村董礼珍将5000多公斤的密本南瓜以每公斤0.125元的价格在本地零散销售。当贵阳五里冲批发市场从铜仁地区农经网获悉后,以每公斤0.2元的价格与董礼珍联系上门收购4000公斤密本南瓜,但此时,董礼珍的南瓜基地加上周边农户零星种植的密本南瓜日产量不足500公斤,可提供的货量远远达不到收购方的要求,基于上门收购成本考虑,收购方不得不放弃了交易。甘溪坪村就这样与一笔4000公斤密本南瓜的买卖失之交臂。

  去年8月,通过铜仁地区农经网,山东日照市土产公司愿以每公斤高出当地市场价20元的价格向德江县天麻公司一次收购3000公斤的“特级天麻”,然而当时德江天麻公司却只有1500公斤的库存,即使将当时零售农户手中的货收购过来,总和离3000公斤仍相差甚多,交易最终取消。“因生产规模小,无力向购方提供足量的产品致使交易取消的现象非常普遍。德江天麻公司年年都会碰到这种事!”该县农经网信息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遗憾远远不止这些!就是这同一家收购公司,还于去年底通过德江县农经网信息服务站,向农户发出了求购60吨(一火车皮)玉米的订单。仍因供方无法提供足够量的货也使交易流产。

  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阻碍了交易的最终达成。这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已经成为目前铜仁地区农产品交易最大的瓶颈!因为这种矛盾,农户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大多限于在区内市场销售,失去了拓展省内外大市场的机会,农产品出售到区外省外可获取的价差利润也变为看得到摸不着的画饼。地区农经网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农经网中心在向各级政府积极地建议:加大政府参与引导,整合资源,快速推进农业的发展;加大政府参与引导,整合资源,快速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只有形成农产品产业带,才能根本解决因小生产与大市场脱节带来的“订单流失”怪圈,实现农产品利润最大化!

  作者:孙晓蓉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