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友善飘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59 贵州日报

  俗语道:“人盼人好,花盼花红”。所以,见人好则喜,不仅是一种美德,也应成为一种理念。

  有朋自瑶山旅游归来,不言那里的风景好,只为那里的群众富起来叫好,说十多年前去瑶山时,看到民房破烂,老百姓缺吃少穿。而今田地里普及了科学种植技术,寨子中新房错落,特别是花园似的瑶山中学,比城里一些学校还漂亮,山里的孩子学文化、学电脑,享受到“e时代”的教育,使人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这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许多人发生了“梦想成真”般的变化。寒门学子考上了大学,邻里称赞;打工者变成了业主,乡亲夸奖;……总之,“见人好则喜”,既能亲和人际关系,又能净化社会风气,更能提升有所作为的精神。“见人好则喜”既是我们民族的老传统,更是人们释放善意的希望,成为一缕缕喜人的社会风情,飘香天下人间。

  但毋庸置疑的是,“见不得人好”的怪事也时有所闻,媒体已披露出几种情况:一是自己不好,也见不得别人好。某市一“店小二”因此投毒同行;二是自己好,却见不得别人超越自己。某县一副局长因此雇凶杀害正职;三是自己好事占全了,还容不下别人得点好处。某单位一把手因此制造冤案迫害下属……这些丧心病狂的情况虽属个案,法律惩处他们并不困难,但影响很坏。现实生活中,有人用捕风捉影的流言谤人、用冠冕堂皇的权力压人、用群众的名义诬告伤人……使人处于一种难为的境地。用现行法律也难以制裁他,只能在道德法庭上审判他。这样,“见不得人好”的不良行为,也在毒化着社会风气,腐蚀着社会肌体。

  中央最近提出在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笔者认为,思想道德建设不是抽象的说教,要用“见人好则喜”这类正反两方面的事实为活教材,让孩子们从小就清楚什么是美丑善恶,纯洁精神,提高素质,长大后的思想言行必定会规范得多。

  作者:葛诗畅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