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医成功为患者施行多瓣膜置换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5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日前,贵州省人民医院成功为一位41岁的妇女施行了二尖瓣、主动脉瓣、三尖瓣机械瓣置换手术。3个瓣膜同时在一个患者身上置换,在我省尚属首例。

  41岁的王女士在8年前被确诊为风湿性心脏病,病情逐年加重,稍微劳累就心慌气短,近年来双腿出现严重水肿。入院时,王女士因严重的心功能衰竭,已经不能平卧。当她被确诊为严重的二尖瓣狭窄并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狭窄并关闭不全、重度三尖瓣关闭不全后,省医心外科张大国主任在11位医护人员配合下,在体外循环状态下为患者置换了3个人造金属瓣膜。

  据张大国主任介绍,其实很多患者在十多岁时就已经患了风湿性心脏病,当病变到一定程度后,患者才会发现一些症状,如上楼困难、心慌等。常见的风湿性心脏病是二尖瓣发生病变,其次是主动脉瓣、三尖瓣和肺动脉瓣发生病变,王女士4个瓣膜中有3个发生了严重的病变,比较少见。大多数三尖瓣关闭不全的患者可以通过整形恢复三尖瓣的功能,但王女士的三尖瓣病变已经非常严重,必须施行置换手术。施行多瓣膜置换手术需要的时间长,技术难度大,对手术者麻醉的体外循环等方面的要求很高,任何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

  目前,王女士已经度过危险期,半个月后就可以康复出院。

  作者:樊园芳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