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物建筑上的大白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00 贵州日报

  贵州许多文物建筑,用石灰雕塑白菜造型颇具地方特点。

  天柱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太原祠(又称王氏宗祠),始建于清初,同治四年(1865年)毁于兵燹,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重建,由牌楼式大门、戏楼、享堂构成封闭式四合院,在牌楼式大门上部,用石灰雕塑5棵大白菜支撑楼顶。白菜叶子被刻意染成青色,白菜帮子保留白色。

  锦屏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飞山庙,始建于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嘉庆十八年(1813年)、光绪七年(1881年)重修,1987年维修。由山门、戏楼、左厢房、正殿、阁楼等构成封闭式建筑物,阁楼穿斗式四层三重檐四角攒尖青瓦顶,通高24.8米,是省内最高的阁楼。阁楼底层辟有“望江门”,门悬楷书对联一副:“俯视波涛,遥忆长江归碧海;仰观云汉,直凝高阁上青霄。”在牌楼式山门上,如同天柱太原祠,也用石灰雕塑几棵大白菜。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遵义会议会址的主体建筑————红军总司令部旧址,原为国民党黔军师长柏辉章官邸,建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坐北朝南,中西合璧,砖木结构,呈曲尺形。旧址檐柱顶部用石灰雕塑白菜图案。

  白菜看上去又像青菜。不论青菜或是白菜,雕塑在建筑物上,都刻意表明建筑物的主人追求“清白家声”。

  作者:吴正光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