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奢侈的淡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00 贵州日报

  朋友来电话问,放假几天准备上哪玩?能上哪里?一个想法电闪而出:何不上山找座清静寺庙,吃素斋,清欲念,静读书,耽于佛色山光中呢?想法一出,朋友叫好,于是就此说定。

  寺庙无处不有,道观也不少,只是,这清静处的庙宇何处去寻?我和朋友把一张地图翻来覆去,看了又看,数了又数,本地寺庙道观几处,居于城市中心热闹处的不去,没有住持香火、空留废墟残庙的不去,这样一算下来,仅有二三个可供选择。在网上搜索一番,没有资料可查,搬来砖头厚的电话黄页,上面也偏偏没有各个寺庙的电话,两人顿时大眼瞪小眼傻了:总不能一处处的寺庙去遍访吧?

  朋友是个不撞南墙不回头,不到黄河心不甘的性子,不屈不挠地说,把电话打到佛教协会办公室,说明来意。大约对方从来没有接过这类电话吧,吃惊之余,推荐了一处,并还在电话里栩栩如生地描述一番:空气异常清甜,视线之处一派葱绿,没有被列为旅游景点,所以寺庙非常安静。这就是我们理想中的目的地。

  按照寺庙的位置,我们在黄页上查到庙周围不少的单位,随机打了几个电话到那些单位的值班室,值班的人很热心,这样,很容易便打听到那里的基本情况:寺庙居于山上,不大也不光鲜,游人很少,有很干净便宜的女客房,一天的素斋是十五元标准,当然也有贵的素斋,只是要提前预订。

  入乡随俗,昂贵素斋也就免了,只要能与寺庙里的师傅们伙食一样,吃上几天素食,找到神清气爽的感觉。听每日清脆的撞钟声、木鱼声以及诵经声,还有山里袅袅升起的炊烟,都是别致风景。中国的古史、古诗,谈佛论经的书,自然必带不可。住简洁而干净的房子,吃简单而新鲜的食物,过简约而充实的生活,像世外居士一般,过上几天的归隐生活,享受世外桃源的清风沐浴,这应该是城市忙碌人中,最向往和奢侈的淡泊了。

  作者:杨红筑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