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历现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重新见到久违的爸爸妈妈,孩子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正告:拐卖儿童的犯罪分子和那些收买儿童的违法人员,不要心存侥幸,要悬崖勒马,尽快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苦日子终于熬到头了”

  昨天上午,东莞市公安局6楼会议室,欢笑声、哭喊声交织在一起,省公安厅在这里举行被拐儿童认领仪式,将9名被解救并经DNA鉴定确认亲生父母的被拐儿童,送回亲人的怀抱。

  DNA鉴定重新连起一家人

  昨天上午,在东莞市桥头镇新城打工的谢勇,和母亲、弟弟一起,坐着警车赶到东莞市公安局。几年前,谢勇带着妻子、母亲从四川省安岳县到东莞市桥头镇打工。小杰1岁时,妻子因病去世,谢勇一个人含辛茹苦抚养儿子。去年9月9日,谢勇带着5岁的小杰到市场卖菜,让小杰一个人在市场外玩。菜卖完后,谢勇跑到市场外找儿子,但小杰不见了!他在市场内外找了个遍,嗓子喊哑了,依然找不到小杰。小杰奶奶病倒在床,整天以泪洗面。谢勇跑遍了东莞各个镇,还到深圳、惠州等地寻找,积蓄花光,结果还是一无所获。

  7月12日,谢勇接到公安机关通知,要求他到公安局做DNA鉴定。抽血时,民警告诉他解救了一批被拐儿童,做鉴定是为了确定谁是这些儿童的亲生父母。谢勇激动得好几天睡不着觉。14日,他接到通知,小杰找到了,第二天可以相认。

  见到儿子,谢勇哭得很伤心。小杰奶奶老泪纵横,紧紧抓着孙子的手,生怕他跑掉。小杰叫了声“奶奶”,但对爸爸却觉得有点陌生。谢勇说:“小杰是奶奶带大的,他们感情深。回家住几天,他跟我会亲起来的。我的苦日子终于熬到头了。”

  梁进生和妻子李辅丽与女儿阿弟相见则是另一番情景。阿弟哭着闹着不肯跟爸爸妈妈回家。梁进生十分无奈:“她被拐时只有3岁,到现在已经4年了。”

  梁进生夫妻是广东高州人,前几年到东莞企石镇打工。2000年6月,梁进生到东山市场卖菜,阿弟在市场门口玩,结果被人拐走。夫妻俩茶饭不思,四处寻找,但始终不见女儿踪影。一年、两年、三年,他们都快要放弃希望了。

  妈妈跪地哀求女儿回家

  上个月底,公安机关通知梁进生、李辅丽前去抽血作DNA鉴定。前日,公安机关终于通知梁进生,明天就可以去认领。他回家把消息告诉妻子,神情呆滞的妻子听后突然两眼放亮,跑出门去大声叫喊:“我女儿找到啦!我女儿找到啦!”

  梁进生、李辅丽没想到,当他们亲切地叫“阿弟”时,回答他们的是哭声;他们伸手去抱阿弟,阿弟扭过身去,双手死死抓住看护她的女民警的警服。李辅丽跪下来,苦苦哀求阿弟跟爸爸妈妈回家。民警说,被拐的经历在阿弟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她可能担心这又是“被拐”,所以不愿跟已经十分陌生的爸爸妈妈回家。

  阿弟哭闹了半个小时,最后由民警抱着回家。一路上,她哭得很凄凉,梁进生、李辅丽抹着眼泪,场面令人揪心。

  文/记者张翼华 通讯员章华、肖定东图/记者刘继明(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