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将在2005年下半年就欧盟宪法举行全民公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7月14日是法国的国庆日。当天,法国总统希拉克宣布,将在2005年下半年举行全民公决,决定是否采用欧盟宪法。法国由此成为第十个就欧盟宪法举行公决的成员国,也是第一个就欧盟宪法举行公决的大国。有媒体认为,希拉克此举乃是一次冒险的政治赌博。

  希拉克表示自己将会为欧盟宪法获得批准而积极活动:“我对法国人有信心,我希望法国人能够明白,这是一个关乎他们和后代的将来的重要问题。”

  希拉克的一些盟友和顾问都反对就欧盟宪法进行全民公决,因为这次公决很有可能演变成为反对政府的一次投票。最新的民调显示,超过60%的法国人认同新的欧盟宪法,但是一旦选民认为需要借投票来表达对希拉克的不满、“惩罚”政府,这个百分比可能会快速下降。

  根据法国宪法,全民公决并非欧盟宪法得到法国认可的唯一方法,也可以通过议会投票进行表决,只要获得2/3议员的选票就算通过。在法国,欧盟宪法尤其受到左翼政党的反对,认为这会破坏法国的福利制度。因此,希拉克此次的决定被认为是一次意义重大的政治赌博。

  欧盟宪法指的是一部改革欧盟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法律文件,其目的是确保2004年5月1日东扩之后的欧盟仍然能够有效运行。理论上,宪法在未来两年内需要获得每一个成员国的批准。如果宪法在法国没有通过,将给予欧盟极大的打击,最终很可能造成欧盟新宪法被彻底推翻或是大篇幅的重新拟定。(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