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力说天】明日最高37℃第二波高温来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33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陈自力) 持续一个月的梅雨如期结束,从本周六起,江城将迎来第二波高温天气,由此也进入盛夏期。

  从6月14日暴发的梅雨,至昨日结束时已下了4场暴雨,其中7月9日的一场为大暴雨,梅雨期的总雨量已近490毫米,比往年偏多3成左右。

  昨日,梅雨期谢幕时最后上演一场小阵雨,虽说湿度很大,时晴时雨,但昨日全天气温都在30℃以下,并不感到特别闷热。

  武汉中心气象台称,近日副热带高压迟迟未能西进北抬,其外围的西南暖湿气流偶尔撒点小雨,使得江城气温从7月6日以来一直未有大的建树。不过这种较为凉爽的天气维持时间将不会太长,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步加强西伸,18日以后我市将有一段晴热高温天气。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此波高温从周六便开始行动,天一转晴气温立马升至35℃以上,预计高温天气将持续一周,最高气温在36℃—37℃。

  今天下班天气:多云,气温30℃,相对湿度65%;

  明天上班天气:多云到晴天,气温27℃,相对湿度90%。气温高 湿度大 风力小第二波高温推武汉入盛夏

  本周末,今夏第二波高温天气将侵袭江城,气象部门称,此波高温与上一波略有不同,它的威力更大,人体感觉更难受。

  6月27日的第一波高温持续至7月6日结束,其中超过35℃的高温天气为5天,最高气温达到36.6℃。而气象部门初步预测第二波高温可能持续6天左右,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7℃。在高温强度上与第一波高温差不多,但在感觉上会有很大不同。

  气象专家解释,第一波高温是受大陆性暖高压控制,这是一个内陆的暖性高气压,下沉的暖气流不是太强,有点风,并且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50%—85%之间,湿度并不大,早晚有6℃—8℃的温差,晚上还勉强能入眠。

  而第二波高温是受副热带暖高压控制,它是西太平洋上空的暖气团,湿度非常大,气压很强。受其控制之地气温高、湿度大、风力小,非常炎热,并且夜晚气温达30℃,又闷又热,像蒸笼一样,这便是盛夏的开始。在武汉高温年份里,副热带高压是“元凶”。

  气象部门提醒,副热带高压控制之地,33℃就容易让人中暑,请市民注意防范。周末温馨提醒紫外线强度:3级温馨提醒:强度中等;皮肤晒红时间在30-60分钟之间。晾晒指数:1级温馨提醒:非常适宜晾晒。中暑指数:2级温馨提醒:一般不会中暑;重体力劳动者应注意。洗车指数:3级温馨提醒:较不宜洗车,过去12小时有降雨,路面少量积水,如果执意擦洗汽车,要做好溅上泥水的心理准备。霉变指数:3级温馨提醒:会发生中度霉变;食品以及某些易发霉的物品宜在低温环境中储存。空调开机指数:4级温馨提醒:半数以上人开机;提醒人们购机,商家增加投放量。污染扩散指数:2级温馨提醒:良好,气象条件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晨练指数:1级温馨提醒:非常适宜晨练。武汉:晴热将至周五:多云,偏东风2—3级,气温26℃—33℃,相对湿度60%—90%。周六:多云到晴天,偏东风2—3级,气温为27℃—35℃,相对湿度50%—85%。周日:晴天到多云。湖北:局部大雨周五:鄂西北、鄂西南阴天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鄂东北西部、江汉平原北部多云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风:偏东风2—3级。日最高气温:西部30℃—32℃;东部32℃—34℃。周六:鄂西北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鄂西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西部多云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周日:鄂西北、鄂西南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全国:雨区不减周六:新疆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部、华北南部、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湖北、湖南西北部、福建南部、广东中东部、广西、海南、西南地区东部、青藏高原东部将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周日: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汉水流域中上游、黄淮北部和西部、华北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