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与联合国贸发组织合作培训谈判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20: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7月16日消息 (记者张梦薇翟媛通讯员张国)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与我国合办的首个国际投资协定培训班日前在南开大学泰达学院开班。

  这一为期9天的培训班是由联合国贸发组织、中国商务部、南开大学泰达学院、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这是联合国贸发组织首次在我国开办这一培训班。该培训班依托南开的优质教育资源,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投资协定谈判官员提供业务培训。

  此次培训班的师资由来自联合国贸发组织、北美自由贸易区、中国商务部、巴黎大学、南开大学等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的国际投资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他们将就国际投资协定谈判、国际投资保护、国际投资争端的解决、国际投资中东道国与母国的关系、国际投资谈判程序等重要问题进行讲解和介绍。来自我国及阿富汗、孟加拉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萨摩亚、斯利那加、泰国、汤加、越南、也门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名外交部、商务部的官员参加了培训班。

  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认为,此次培训班的召开是中国与联合国贸发组织合作的新形式,商务部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及其后续项目的实施,并希望三方在此领域开展长期合作。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联合国贸发组织国际投资、技术与企业发展司国际投资协定室主任、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高级顾问詹晓宁等也应邀出席了培训班开幕仪式。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院长、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冼国明教授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持续深入发展,如何进行多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以有效地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已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与发展过程中所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由于多双边投资协定涉及面较广、牵涉部门较多、谈判议题较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均须在此方面加强建设,提高参与多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能力。各国普遍亟需国际投资协定谈判人才,以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

  据悉,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从2000年起致力于国际投资协定领域的研究,与联合国贸发会议、中国商务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我国参与国际投资协定谈判的高校“智囊”。该中心2000年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我国高校中最具影响力的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为国家有关部委、省市、研究机构和企业培养了相当数量的专门人才。中心与联合国贸发组织合作,一年一度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已成为政府政策制定和科研机构学术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今后,联合国贸发组织将与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联合成立国际投资协定谈判人员亚太地区培训基地,中国商务部也将南开作为合作单位,共同培养国际投资协定领域的高级人才。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邱翔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