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培容:中国线上网城 解决三农问题新思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23:25 人民网
  人民网云安7月15日电记者刘圣清、陈云、陈健报道:由香港文化传信集团、美国IBM公司、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共广东省云安县委、云安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香港文化传信集团首届(广东云安)COL-eTown国际嘉年华会”7月15日在广东云安召开,在随之举行的首届广东(云安)COLeTown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理事张培容做题为“中国线上网城,解决三农问题新思路”的报告,报告摘要如下:

  解决“三农”总是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关心的大事,怎么解决“三农”问题,方法多种多样,归根结底首先要使农民富起来,文化传信集团提出了以“中文线一一网城”为基础,建设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知识经济农业区域的新方案,是一个解决“三农总是的新思路。

  文化传信集团与国际著名的跨国企业IBM公司四年来一直紧密合作,以13亿中国人为不懂英文的普通群众提供谦价的、全中文操作的”中文线上一网城“新的电脑应用体系,使中国的平民百姓”人人买得起,人人懂得用“。在这个基础上创造出了发行中国边远地区、中小城镇的”科技三农新经济模式“,就是说让中国的农村经济直接与国际市场接轨,使用科技手段让农村和农民走知识经济发展的道路。

  文化传信集团是中国际科技促进会的核心单位,五年多来,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一直关注和支持文化传信集团事业的发展,他们多年来以敢想、敢做的革命风格,历尽千辛万苦,艰难推倒折,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创造出具有中国人自己自主知识产权的汉字发生器,以嵌入式技术开发出了”飞龙3210“中央处理器,把复杂的、以象形文字为基础的古老汉字与新时代迅速发展的电脑科技结合起来,形成了全中文的真正的中华民族”芯“,它用组字的方式产生中言语的,而不是采用外挂式的中文字形档,这两种方法是根本完全不同的。所以这是一个重大的创造发明,影响极其深远。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多年来支援和促进文化传信事业的发展,文化传信事业的成功是中国人的成功。

  农民与国际市场接通

  作为中华民族之“芯”的飞龙中国芯中央处理器(CPU)不仅能自主产生32000个汉字,而且占用的记忆体窨很小,只有400-500KB,繁体、简体都有,楷书、宋体等字形都能显示;它又采用了Linux开放式源代吗和PowerPC作业系统,从而打破了Windows和Inter的一统天下,形成了廉价的、全中文操作的电脑工业新型标准。在此基础上开发的网络电脑以及具有电脑功能的组合家电电器,将普及到千家万户,形成了廉价的、全中文操作的电脑工业新型标准。在此基础上开发的网路电脑以及具有电脑功能的组合家用电器,将普及到千家万户,形成广大的用户群体。COLeTown电脑应用系统将把边远地区落后的农村和不懂英语的农民与国际市场连接起来,快速地组成了让农村直接通往世界的资讯平台。

  “三农”问题说到底核心是要让农民致富。改革开放以来沿海地区和中心城市发展迅速,主要惠及的是占全国人口30%的多数城市居民;战友我国70%左右的农村、农民和地区,虽然人口众多、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但其中绝大多数人口和地区仍然是知识贫乏,资讯闭塞,科技落后,要让这种贫穷落后的状况得到迅速的、根本的改变,就需要让农村和农民知识化、资讯化、国际化。文化传信集团公司与IBM合作建设的COLeTown资讯网路平台就是希望为农村和农民改变千百年来贫穷、落后、闭塞的情况,让农村和农民迅速走向知识化、资讯化、国际化,走向不断致富的道路。

  引进高科技农业产品

  有了资讯网路和资讯平台就要有资讯交流,就要让农民不仅用得上,而且用得起,使用这个与国际接轨的资讯平台还要让农民有银挣。文化传信集团充分理解农村的要求和农民的愿望,在国际上寻找适合我国农村种植的、具有高附加值搞科技农业产品,引进国内,提供给广大农民种植,比如其中之一就是大家将要看到的基因改造的洋麻。它生长迅速,4个月可以长到5米高,而且不与粮争取,房前屋后,山坡沟边,盐碱土地都可以种植;生长条件要求不高,只要下种以后一个月内保持土壤湿润,即可茁壮快速生长,南方地区一年可种二造;基因改造的洋麻,它的皮是造纸的高级原料;同时也是高级塑胶的原料,号称纤维塑胶。以造纸来说,中国每年要进口500万吨纸浆,欧洲每年需求量约为2亿吨,国内外市场十分诱人。同时将大量养活为造纸而砍伐的树木,保护环境,造福后人。它的经济价值很高,将会大大增加边远地区农民的收入;引进加工技术后,还将形成新的材料工业,使农村企业化。同时,各种特色农产品也将在网上销售,形成实实在在的电子农务。

  农民致富企业获利

  但是引进这样的高技术农业产品必须新生科技人员发明创造所花费的劳动,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给予必要的回报。文化传信已经与外方签约,获得在中国内地种植后期发使用权。因此种植基因改造洋麻,将采用文化传信集团提供一年生长的种子,提供种植的技术指导,统一回收洋麻产品,并给农民以丰厚收益。但是必须有序进行,统一管理。凡建设COLeTown知识经济区域的地方才可推广种植。这是一种农民致富,企业获利,发明人权益已有保障的三盈方案。COLeTown建设的正是这种有组织、有秩序的知识经济农业发展区域。文化传信集团先前已经中逐步实施。今后还将在世界范围内选择高附加值的民生科技产品,不断充实这样的知识经济农业发展区域。

  以COLeTown为基础建设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知识经济农业区域,意义深远,这个与国际网路接轨的资讯网路平台,不仅使农村经济快速与国际市场接轨,即时获得各种对农村、农民极为有用的资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端教育、电子医疗等等事业的发展。由于远端教育的开展,将促进农村青年学习文化和科学技术知识,推进农民知识化和农村知识经济的发展。

  以民生科技发展为主

  中国县城乡镇的广大民众和蕴藏巨大省略的县城经济资源,势将构成今后我国经济高速、持续、稳定增长的新主体。只有中国广大农村全面实现知识化、资讯化、企业化和国际化,即所谓“三农四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真正实现。最近我们片段有我国乡镇企业之父美誉的江苏省委老书记韩培信用场报了“COLeTown”的设想和发展情况。他深有感触,认为江苏南部的县城经济发展成绩显著,农民腰包鼓了,但是并不等于农民已经知识化了,电脑应用可能还处于起步阶段,国际化还有很大距离,COLeTown(中文线上-网城)即使在江南也有广阔发展空间。“COLeTown”有建设将使苏南知识经济更快发展,如虑添翼。这说明富强起来的农村也要走知识化、国际化的道路,发展以民生科技为主导的知识经济模式,才能更具活力,更有前途。

  全国关注“三农”问题,希望把二元经济模式改变成统一的一元经济模式,让城乡差别,智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差别以及工农业差别消失在农村知识经济发展的模式之中,“中文线上-网城”(COLeTown)提供一个新的思路:它是以提供廉价的、全中文操作的网路电脑为基础,与国际接轨的资讯平台服务于城镇乡村,让平民百姓和农业经济在国际舞台上参与竞争;同时引进国际上具有高附加值的农业科技产品让农民致富,两方面的结合造就了新型农村民生科技经济的发展,形成“中文线上-网城”(COLeTown)系统。这将为解决“三农”做出重大贡献。现在是在广东云安试点,随着不断推广,一个知识化、资讯化、企业化、国际化的新农村将呈现在中国大地上,为中华民族振兴做出巨大贡献。

  今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将全面负责“中文线上-网城”(COLeTown)在内地的推广、组建和服务工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