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物主”是公平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37 今晚报

  这世界上感叹造物主不公平的人实在太多了,若有宇宙法庭受理这类投诉,造物主肯定得猛喝一壶,吃不了兜着走。有的人感叹自己相貌不俊,有的人感叹自己身材太差;有的人感叹自己头脑不灵,有的人感叹自己手脚太笨;有的人感叹自己职业不好,有的人感叹自己薪水太低;有的人感叹自己仕途不通,有的人感叹自己官运太背;有的人感叹自己财路不宽,有的人感叹自己前程太暗;有的人感叹自己婚姻不幸,有的人感叹自己情缘太薄;有的人感叹自己体质不强,有的人感叹自己病痛太多……总而言之,他们认为造物主太偏心,让别人英俊漂亮,聪明潇洒,居美职拿高薪,想出名就能出名,想升官就能升官,想发财就能发财,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做什么都有贵人相助,却让自己一无是处。

  事实并非如此,造物主相当公平,他从来都不会让谁完美。造物主可能给某人天才的头脑,却让他全然没有享乐的时间,比如爱因斯坦,他一生都在思索宇宙的奥秘,经常蓬头垢面,穿得极其朴素,吃得也很简单。造物主可能给某人天才的头脑,却让他丧失正常人的身体健康,比如霍金,他写出了经典的科学著作《时间简史》,却最为痛切的感受到时间的残忍冷酷。造物主可能使某人艳绝人间,名噪天下,却吝于给她最基本的爱情幸福,比如玛丽莲·梦露,她被公认为二十世纪最性感的尤物,倾倒过的男子上至美国总统,下至贩夫走卒,多到不计其数,但她的三次婚姻都非常不幸,三十六岁即自杀于家中。造物主可能使某人艳绝人间,名噪天下,却让她备尝内心的苦楚,比如杰奎琳,她所嫁的两位男人一个是世间最有权力的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一个是世间最有财力的希腊船王奥纳西斯,但她亲身经历过肯尼迪遇刺的惨剧,第二次婚姻更受尽天下人的耻笑。造物主可能给某人最亨通的官运,却让他身败名裂,比如汪精卫,二十多岁即因刺杀清王朝摄政王载沣在国民党内享有重名高位,后来却蜕变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走狗,彻头彻尾的卖国贼,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造物主可能给某人最亨通的官运,却又让金山银山将他压死,比如大贪官成克杰,他躺在数千万的贿款上迷迷糊糊做了多年的美梦,可是一觉醒来,黄粱未熟,小命休矣。

  造物主是公平的,他可能只给你平凡的相貌、平凡的职业、平凡的收入、平凡的妻子、平凡的前途,但他也只要你负起平凡人的义务责任,让你享有平凡人的安宁岁月和平静心情,不去遭受大名人大富人大贵人的精神风暴和良心折磨,不去经历那种无序状态的喧哗与骚动,不去体验高处不胜寒的凄清和孤独。2003年,香港两位大明星张国荣和梅艳芳相继殒谢,人们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出无尽的感伤,好长一段时间都差不多变成了泪水涟涟的雨季。按理说,他们两人都可算得上是造物主的宠儿,经过在娱乐圈中的多年打拼,均积累了相当可观的名声和财富,所到之处无不受到鲜花和尖叫的包围,早已胜过国家元首的人气指数。但他们正值盛年就像断线的氢气球一样飞向高空,再也无法回返人世享有呼吸笑谈间的快乐。张国荣是天才艺人,最终从酒店的高楼纵身跳下。梅艳芳也是天才的艺人,却被恶疾所缠,人生的冬季尚未来临,梅花骨朵便从枝头飘零殆尽。大象无形,大音希声,造物主是无言的,他要我们去细细体会他的苦心,他所从事的艺术创作是有遗憾的,除了极少数的败笔和劣作,大多数作品都各有各的亮色,各有各的丰韵,各有各的不尽完美之处。

  同样是在2003年谢世的著名人物还有宋美龄,她身历三个世纪,活足106岁,可算一个不小的奇迹,这种堪称“人瑞”的世纪老人确属凤毛麟角,不可多得。她曾富拥金山,遍阅炎凉,饱经世变。论出身,她是名门闺秀;论教养,她是中西合璧;论才智,她是不二之选;论声望,她是举世皆知。造物主对她的宠爱几乎已达到无以复加的程度,然而他老人家还是暗地里留了一手,那就是他居然没让宋美龄享受到一个女人最基本的权利,那就是做母亲的成就感。一个人缺失了天伦之乐,晚年无论有怎样的声名和财富,内心都是悲苦的。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