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租进再租出 两房客上大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张青梅)头一天交完房租刚租下房子,第二天入住时竟发现房子已另有租户,日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王某租房时被一位自称叫“梁明”的男子利用无效合同骗走现金3700元。昨天,王某向记者讲述了她的被骗经历。

  贪便宜跌落骗钱陷阱

  王某刚从西安某高校毕业来广州工作。7月14日,她在天河棠下看到一则出租广告,上面说棠下某小区现有两室一厅,家具电器一应俱全,月租1000元。

  王某立即打电话给出租人梁某,双方当即约定去看房。王某看见房子刚刚装修过,配有家具、电话、有线电视、空调等,且是小区管理,非常满意。她又随口问了一句“能不能再便宜点?”谁知梁某马上说没问题,并主动降到900元一月,但要求先交半年租金。王某问能不能少交点,梁某便同意先交3个月。

  王某告诉记者,她当时也有些怀疑,这么好的房子怎会这么便宜?但梁某解释说,他看王某就一人,又是大学生,所以才便宜的。王某觉得梁某说得有道理,便相信了他。双方当即签定“租约”,王某马上把3个月租金2700元和1000元押金交给梁某。

  入住发现房子已有租户

  第二天中午,王某提着行李准备入住,谁知发现大门洞开,一小伙子正在里面翻箱倒柜,她以为遇上了小偷,正准备大喊“捉贼”,没想到小伙子反而镇定地问她是干什么的。两人一交谈才知道,这个李姓小伙也是刚刚交了1000元订金租下该房,并拿出收据给王某看。两人发觉事情不妙,马上通过管理处找来房东。

  据房东说,他把房子租给了一个叫“梁明”的男子,并收了他500元订金,还讲好每月1800元租金,梁某答应过几天就把租金送来。王某和李某马上明白自己被骗,连忙打梁某手机,才发现手机关了。两人立即打电话报警。

  “租约”无效投诉无门

  据王某说,她不知道租房还要登记,至于房产证是她一时疏忽忘了看,但是她看的就是这个房子,而且签了“租约”交了钱,就有权利住下去。而李某也说他交了订金,有权利住房。房东则表示,订金不是他收的,租约也不是他签的,被骗之事应该由梁某负责,与他无关,他没有义务把房子给他们住。

  房管局专家提醒租房三注意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专家提醒广大租客尤其是初到广州的外地人,租房时一定要多长个心眼:

  一是选正规中介 租房最好是选择正规的中介公司,且公司的规模越大越好,千万不能信路边的广告。一般大公司的中介行为比较规范,房源也多,比较有保障。

  二是要查看“两证” 找中介一定要先看其是否具备“两证”。所谓“两证”,即房产中介既要有市国土房管局审发的资格证书,又要有市工商局审发的经营许可证。只有两证齐全,才是合法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才可以从事房地产租赁、买卖等中介活动。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在看“两证”时,一定要细辨真假,要坚持看原件,不要看复印件,最好把注册号记下来。

  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与“两证齐全”的中介机构发生纠纷,可以向消协或市国土房管局投诉,一定会得到处理和解决。

  三是签合同宜细不宜粗 在签订租房合同时,要明确合同中的权利和义务,比如物业费、水电费等由谁来支付,房屋设施出现问题或者自然老化由谁来承担维修费用等等。口说无凭,应在合同中有文字体现。入住前最好先检查屋内设施、配置的好坏及有无安全隐患。(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