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宏观调控对长沙经济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4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固定资本投资过快,规模过大,特别是一些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相当严重、信贷投放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近几个月来,中央推出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长沙境内多家金融机构也相继传出信贷紧缩信号。

  那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长沙经济发展到底有何影响呢?

  投资增长仍是大势

  长沙市统计局局长叶恺钦认为,第二产业作为长沙经济增长实现突破的主要支撑,虽然国家相继推出宏观调控举措,使长沙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随着全市重点工程建设步伐的加快和部分企业自主投资大项目的竣工完成,长沙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大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投资引擎的拉动能力依然强劲,投资结构也比较优化,上半年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达到46.2%。长沙市规模工业增长势头强劲,上半年增加值增幅达28.1%,为该市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下半年投资增幅将趋缓

  专业分析人士提醒,现阶段,虽然长沙市投资项目中属于国家控制的行业不多,影响相对滞后,但在全国投资增速整体回落的大环境下,长沙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受到影响难以避免。

  从3月份开始,整个长沙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逐月回落,且幅度不小。在可以预见的今后一段时间内,宏观调控引起的投资增速处于较低水平的状况将进一步明显。加之从历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看,投资增速也将因下半年基数较大而减缓,综合这些因素,长沙下半年投资增幅处于相对较低水平的可能性比较大。

  投资回落直接影响GDP

  作为长沙经济增长拉动引擎的投资增速回落,将使长沙经济增长格局发生一定变化。

  据测算,从目前的行业结构看,投资增幅每回落1个百分点,将引起GDP增幅减少近0.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近年来长沙靠投资、工业两条腿走路的格局,将有可能在下半年发生一定的变化,而这并不利于长沙经济的高速、稳定发展。

  对工业有间接影响

  工业受到的影响同样值得注意。从目前情况看,今年以来国家实施的“点刹”式宏观调控措施所控制发展的水泥、钢铁、电解铝及相关行业,长沙要么没有涉及,要么所占比重很小,调控对长沙工业的直接影响相对较小。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应引起重视的问题是宏观调控的间接影响。这种间接影响来自于上下游产品受到限制的传导作用,6月份在长沙规模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建筑机械制造业产销下降,就是这种传导影响的明显体现。这种间接影响的全面反映有一定的滞后期,积极分析、应对这种间接影响,有利于长沙后段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另外,信贷规模的收缩、电力能源紧张、原材料价格较快上涨等都将对工业生产带来不可预知的负面影响,工业生产在后段同样存在一定程度的滑坡可能。

  本报记者 文星明 实习生 洪玲 黄翠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