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怎就成了“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53 南方都市报

  街 谈

  有人说过,学校就是社会的缩影。社会里有什么?有成功者有失败者,有高尚者有卑鄙者,有上等人有下等人……学校里有什么?有高分者有低分者,有优秀生有差等生,有老师喜欢的有老师不喜欢的……教育开始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尤其是承受失败的心理素质。我觉得这是进步。当然,谁都会失败,不是今天就是明天,谁都会占下风,不是现在就是将来。过去的学生只懂得默默承受着差等生这一称号的耻辱,以至于影响身体发育影响性格发展,而现在的学生在展示耻辱的同时更懂得消灭耻辱的必要性。

  《中国青年报》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河南省某先锋学校举办了一个特殊的暑期夏令营,打着“体验人生百态,把握自我命运”的口号,采取了一种特殊的“奖惩”措施:将70名8-12岁的小学生按照表现和分数分为“上士”“中士”“下士”三个级别,三个级别的区分在于食堂就餐:上士享受三菜一汤和一杯象征身份的红酒;中士两菜一汤;下士不仅要“服侍”上士吃饭,而且要将上士餐具洗刷干净后才能吃饭。那些饿着肚子洗刷餐具的孩子,硬生生将耻辱也放到水里洗刷。老师说,不可以不服气哦,不服气下次考高分就可以啃鸡腿喝红酒了。因此,这个暑期夏令营就成为了一个“江湖”,里面暗藏着种种危机,学生们在三个级别的“厮杀”中度过了美好的暑假。

  这个学校用强刺激的方式刺激学生的求知向上,出发点应该是好的,可是,过于强调这种等级观念,过于展现这种荣辱界限,负面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比方说,那个不论怎样努力都做不到上士、洗了一个暑假餐具的下士,其幼小的心灵除了充满耻辱的仇恨和自卑以外,他还能得到什么呢?

  过去喜欢用物质的奖惩来激励学生,现在物质丰裕谁也不缺啥了,就用不公平待遇来刺激人性一个基本的G点——荣辱的兴奋点。可是,过度过强的刺激,过于讲求等级界限,过于将结果当作成果,那么学校有可能成为人人都犯怵的“江湖”了。你不上别人就上,你下了别人也不陪你下,读书就是在上上下下之间折腾个不休。

  草暖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