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得失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失败原因

  在一个企业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一个优秀的创意,不是几个天才式的销售员,而是一个价值观统一的创业团队。人心不齐,大事难办。

  蒋超早年做气体生意赚了不少钱,后来竞争越来越激烈,便想找新的投资机会。他找到了大学同学陈可。陈可当时正在一家媒体工作,两人一拍即合。

  两人把寻找合作的信息发布到了网上。不到半个月,一个自称是“舒飞卫生用品厂”厂长张兰的人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给蒋超,称其有良好的技术产品,目前正在生产发展的瓶颈上,急需资金。蒋超他们经过考察,发现这是一个生产一种“舒飞”牌的消毒湿贴小厂,因厂子小,生产难上规模,急需加大投入。

  三人最后达成协议,蒋超出资20万元,占70%的股份;陈可出资3万元,占12%的股份;张兰以手里的厂房折旧出资,占18%的股份。三人分工合作,由蒋超负责市场拓展,陈可负责产品宣传,张兰负责厂内的生产运营。

  三人联手闯出一片天

  蒋超想到很多消费者购买消毒湿贴是为出门旅游,便与当地几个比较知名的旅行社进行了洽谈,由舒飞卫生用品厂免费为旅行社提供一定数量的消毒湿贴,旅行社跟舒飞卫生用品厂签订一个排他性协议,以后不再使用其他牌子的消毒湿贴。蒋超一口气签了4家旅行社,承诺月供货10件。

  接下来,蒋超又瞄准了家用电器清洗这个领域。还没有人专门开发一种针对家用电器清洗的湿贴,三人一合计,觉得现在购买背投电视的家庭越来越多,清洗的频率也越来越高,这一块肯定有市场。于是张兰日夜加班,研发出一种专门针对家用电器清洗的产品。陈可也开始策划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以配合新产品的上市。

  “舒飞”消毒湿贴开始出现在重庆的大街小巷。新产品面世不久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特别是针对家用电器清洗的“电器型”湿贴更是出现了断货。三个月下来,三人不仅把本钱赚了回来,而且还有盈余。

  相互猜疑危机立现

  接下来是扩大规模还是研发新品?在这个问题上,蒋超与张兰出现了分歧。蒋超认为,厂子正在飞速发展中,只有增加产量,走出重庆,在全国寻找合作伙伴才能继续做大;但张兰却认为如果不能在产品研发上领先竞争对手,即便有再多的产量也很容易被对方超越。陈可则显得摇摆不定。

  随着企业的发展,张兰的心理越来越不平衡,他觉得当初自己把厂房折价成18%的股份实在是太亏了,于是找到蒋超谈股份分配的问题,他要求多增加一点自己的股份。陈可也露出不满,觉得自己的这点股份与自己做出的贡献不成比例,要求蒋超重新分配股份。蒋超坚决不同意。

  三个股东之间的互相猜疑仅仅持续了一个月,产品的销售就出现了急剧下滑。不断有客户抱怨“舒飞”供货不及时,错过了销售的旺季;还有客户抱怨因为厂方在广告宣传上的支持力度下滑,导致“舒飞”在当地声势渐微……情况越来越糟,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外地客户要求退货,或者扣货不给钱的情况。2004年1月,舒飞卫生用品厂走到了尽头。《私人理财》杂志(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