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人行之技术壁垒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有资料显示,广州市至少有八成以上的出口企业遭遇过技术壁垒的制约,25%的企业被征收额外费用。

  而据了解,不少企业对技术贸易壁垒的了解很少。那么什么是技术贸易壁垒?对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出口产品该如何减少技术贸易壁垒带来的损失?避免技术壁垒有什么良方呢?

  文/图记者 胡巧娟

  记者:据有资料显示,广州市至少有八成以上的出口企业遭遇过技术壁垒的制约,25%的企业被征收额外费用。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黄静波:广东企业受影响的面比较广。这是因为广东的出口产品在全国占的比例大。

  林仪俊:说句实在话,很多企业家根本不了解什么是技术贸易壁垒,我自己就是个例子,想出口产品时,才发现对产品的技术还有很多的要求。

  黄静波:简单说技术贸易壁垒就是对于技术标准、产品质量等的要求,它包括技术法规、技术标准和产品技术要求等方面,技术要求本身有其合理性,比如说对于环境、卫生等方面都有益处,但是一旦被人为地设置阻碍就形成了贸易壁垒。它有国别性,很具体,同类产品在不同国家遭遇也不同。

  遭遇退货企业损失巨大

  记者:投资者会有哪些风险呢?

  黄静波:出现问题要么是退货,订单会马上取消;还有一种是和标准差得不是很远,比如有一些对于包装等方面的要求还可以改进,这种损失相对会小一些。

  林仪俊:我虽然没有遭到退货,但是经营的时候也是小心翼翼。比如我们出口的一些产品都用进口材料制作,这比用国内材料的成本要高3到5倍,主要是为了避免被退货的风险。

  记者:听说连企业的检验检疫费用也相应增加了不少。有资料显示:占全市出口总额70%以上的机电、纺织类产品受到技术壁垒的冲击较为严重。另外农产品受的冲击也很大,有报道说去年广东农产品出口被退运112票,退运金额202万美元。是否某些企业和行业特别“容易受伤”?企业怎样才能有效地避免和减少这种风险?

  黄静波:一般来说,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行业首先就是食品、药品和纺织品等行业,这些恰好是广东中小企业出口的主力品种。还有一些高科技产品等等,这就涉及到一些国家利用技术指标自我保护和排外的问题。

  其实出现那么多的技术贸易壁垒问题主要是企业不了解政策,所以就需要相关部门多提供一些技术信息,多让企业了解一些技术标准的变化等等,因为仅仅依靠企业自身很难了解到那么多的信息。

  境外投资或可减少风险

  林仪俊:我参加了一个民间组织,技术方面的交流增加了不少,这些是捷径。我想很多企业主要还是信息来源比较单一,应对方法也很有限,政府最好能多提供一些这方面的信息,减少盲目投资,有些地方企业一股脑把产品都推到一个市场,结果内部竞争压力太大,只能伤害自己。

  记者:如何解决燃眉之急呢?不少出口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可损失不起啊。

  黄静波:对于企业来说,最根本的当然是尽量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也可鼓励企业走出去,直接到进口国投资,这样如果能够以当地产品的面貌出现,就可以避免和绕过这些贸易壁垒。当然,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来说,这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

  林仪俊: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其实也曾经有很多国外的客户邀请我们到当地设厂生产,但是我们没有这个经济实力,我想很多中小企业都有这个问题。我想这对于大多数的中小民营企业来说或许是条不错的出路,但不是很现实。

  扩大海外市场是出路

  林仪俊:我倒觉得可以扩大一下市场。比如说我们的产品现在有出口到欧美,也有出口到中东的。通过当地的一些展会了解到不少信息,其实当地的消费能力都不错,利润也不错,而且关键是限制相对要少一些,市场竞争压力也较小,我觉得这是个不错的市场。

  记者:林先生的意思是鸡蛋不要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样风险就可以减少一些。

  黄静波:我同意林先生的看法,市场多元化很重要,广东不少出口企业的产品市场过于集中,主要出口到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地,其实不妨多开拓一些如拉美、东南亚等市场。广东企业的产品不少是日用品,这些市场也十分需要。

  还有一点就是涉及到产品的技术标准,企业产品要尽量通过国际认证,比如绿色产品、国际通行的ISO9000等这些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这些国际标准在全世界相当部分地区都是适用和认可的。(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