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鸿年对中国企业应该怎样跨出国门提几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记者邢利宇)新加坡集年私人有限公司董事主席黄鸿年今天在“第三届世界华人论坛”上发表大会演讲时对中国企业应该怎样跨出国门提出几点建议。

  黄鸿年说,中国企业在过去二十年来,伴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也茁壮地成长,日益壮大起来。他们在国内市场已经建立了人尽皆知的品牌。通过自身利润以及资本市场的集资,企业也积累了雄厚的资金和经验,为他们走出国门,奠定了基础。不过,在中资企业中,也不乏在国内市场如鱼得水,却在国外举步维艰的例子。他们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最终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失败了。因此,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国企业要面对全球化的挑战成为跨国公司,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

  对于企业应该怎样跨出国门,黄鸿年建议:应先在中国国内市场树立品牌,并在其所属的行业占有一席之地,也就是说企业应先立足于国内市场,有了强大的中国国内市场作为后盾,然后才迈向国际市场;其次,培养一批有胆识,有气魄和远见,有志于立足世界的企业领导人;结伴而行,相互支援,相对规模较小的企业,也可以走向国际,但应联合相关及相连企业共同进军;中国企业家要树立全局观念,齐心协力,整合各自的资源,健康地实现全球化的进程,而非像一些人在竞争中相互诋毁,压低产品价格实行恶性竞争;结合当地华侨企业的力量。

  黄鸿年在演讲最后表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东盟伙伴走进中国,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已取得明显成效。截止二OO三年十一月的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六百九十七亿美元,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二点四。与此同时,中国东盟双边投资也逐渐增多,随着双方的紧密合作,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走出国门,成为一流的跨国企业,立足于全世界,指日可待。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