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居民消费价格虽上涨5% 未出通货膨胀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赵建华庄鹏冲)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今天在此间表示,六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虽然增长了百分之五,但这并非完全是货币因素。尽管百分之五是一个敏感数字,但市场价格上涨仍在可控范围,中国经济和通货膨胀没有出问题。

  郑京平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通过宏观调控,目前中国的货币、信贷的供应已明显比一季度增速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也在下降。这样对价格的压力,特别是对上游产品的价格压力正在减小。

  他介绍说,根据食品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权重,上涨的百分之五中,食品价格的上涨占到四点四个百分点。很多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往往要计算一个所谓的核心价格指数,就是把不完全受或者说不太受货币影响的食品价格和原油价格剔除在外。

  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的发展趋势看,食品价格下半年也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中国今年的夏粮生产已经增长了近百分之五,早稻、秋粮面积已都有所扩大,这就为全年的粮食增产奠定了基础。

  郑京平认为,六月份CPI上涨百分之五,并不意味着这个趋势今后还会逐步的加强。去年第四季度的物价上涨,对今年物价造成了较大影响。目前这因素的影响正在逐渐减弱,因此全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会再有大幅度变化。

  据悉,今年上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点六。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九点五。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十四个多百分点。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