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荔枝:人均8公斤,广东人怎啃得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年广东荔枝获特大丰收,根据广东省农业厅预测,全省荔枝产量接近100万吨,将会打破2002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
  上好的糯米糍荔枝摆街贱卖,标价5元500克,实卖3元而且有得挑选。

  策划:李永强文/图记者 张永熙 通讯员 粤龙庭

  现状:

  荔枝丰产创纪录

  烂在田里没人摘

  时值夏至,荔熟蝉鸣,今年广东荔枝获特大丰收,根据广东省农业厅的专家预测,全省荔枝产量接近100万吨,将会打破2002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然而大丰收却给果农们带来大忧愁,因为随着荔枝进入大量上市之时,销路越来越滞,价格越来越低,有的居然卖至几角钱一公斤,比冬瓜、通菜还要便宜,果农们大呼“不卖也罢”!

  在粤西种荔枝面积达24万多亩的云浮市,前期三月红、妃子笑等早熟荔枝尚能卖到每公斤6~12元,但近日迟熟的槐枝价格大“插水”,跌至每公斤0.8~1.2元,不少果农望着满树红得发紫的荔枝发呆,有的果农放弃管理甚至打算砍树。

  在粤东澄海县,田头的荔枝每公斤批发价仅为8角钱甚至更低,不少果农干脆任凭挂果累累的荔枝烂在枝头不愿收摘。

  在梅州市五华县,边远的山村荔枝丰产却无人问津,村民摘下来的荔枝只有拿来自己吃,吃剩了就用来喂猪。

  本来荔枝大造价格低廉可以“大益食家”,然则在珠三角各大城市和各城镇的群众却领不下这份“情”。在佛山,一些市民指着上好的桂味荔枝对记者说,三几块钱500克的桂味堪称平靓正,但我们的肚子“容量”有限,总不能拿荔枝当饭吃吧。更何况,近年世界各地大批优质水果云集广东,我们已不再像从前那样一年到头光盼一造荔枝上市而放开肚皮“日口炎荔枝三百颗”的了。

  症结:

  多种滥种质量

  杂储运加工跟不上

  有关数据显示,全世界荔枝总产量在200万吨左右,70%~80%荔枝产在中国,而广东又占全国产量的60%,且品质公认最好。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省一些地区贪多求快,在选种、栽培技术和管理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大种特种,使我省的荔枝发展到28万公顷。近两年,六成以上的荔枝园进入挂果期,今年荔枝总产将达100万吨,由于其保鲜特点,近八成的荔枝只能在省内销售。按广东人口计算,平均每人在一个多月内要消费8公斤荔枝,叫广东人怎能啃得了!

  广东的农业专家认为广东荔枝产业目前存在几大“硬伤”:

  一是“先天不足”。荔枝以在北回归线上下20公里的范围内生长品质为最佳,但我省各地在近10多年种得偏北或偏南的荔枝树不少,而且在选种上又龙蛇混杂,因此目前上市的荔枝,不乏低质、劣质货。

  二是“后天失调”。目前荔枝产销过程存在两大难题:一是果蒂经常被蒂蛀虫所蛀;二是为除虫灭病施用农药却引起“农药残留超标”。尽管农科部门近年研究出解决上述难题的“荔枝套袋技术”,但实施者不过万亩(占总面积1/300以下),于是上市品质不保障,出口更易遭遇“绿色堡垒”。

  三是“后劲不继”。荔枝不易储存,但目前我省荔枝产后的保鲜、储藏、运输、深加工等手段严重滞后,这是引发荔枝卖不完便要大量浪费的症结所在。

  对策:

  荔枝“优生优育”

  培育名牌深加工

  市场不相信眼泪!如何解决广东荔枝难卖问题?广东省农业厅、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专家学者们纷纷提出见解:

  ———从速扭转盲目种植倾向,对荔枝产业实行“优生优育”。包括限制种植、控制产量,去劣留优:并建立和完善荔果标准化体系和质量认证制度,实施市场准入制度,禁止不合格或劣等的水果进入市场,以保护农民和消费者的利益。

  ———针对不少地方的荔枝生产存在单家独户“小生产经营的现状,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组织、培育龙头企业等办法,将其引导转向集约化、产业化经营,组织农民将产品批量、标准化进入市场。

  ———研发深加工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应开发荔枝罐头、荔枝酒、荔枝果脯等新产品系列。有专家提出可选择合适的荔枝品种,开发加工如同白兰地般的高度数荔枝酒,可更广泛地开拓市场。

  ———开辟绿色食品通道、培育名牌,拓展三大市场。目前我省荔枝的出口量仅占年总产量的5%左右,运用生态技术发展“绿色”荔枝、有机荔枝是占领境外市场的金钥匙。目前国内绝大部分的中小城市以及西部市场还是荔枝市场的“处女地”,宜从速解决保质运输问题,占领全国10多亿人的巨大市场。对于广东市场,应因地制宜研究早、中迟熟品种的布局,并运用园艺技术错开、延长鲜果上市时间以扩大销售量。(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