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仔看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从数据上看亚洲杯,是有点郁闷的事情,中国队在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也就是1984年的第二名,真的有点说不过去,不过这次亚洲杯首次在中国进行,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自己参加过1992年在日本和1996年在阿联酋举行的亚洲杯比赛,感觉区别很大。阿联酋那一届我觉得一般,可能是因为这个国家人口少,球迷数量也少。我认为日本的亚洲杯是至今最成功的一次亚洲杯。当时足球职业化在日本刚刚起步,球迷非常多,也非常疯狂,给我的感觉好像是在欧洲联赛一样,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为什么说那届亚洲杯成功呢?日本在职业化起步的时候举办了亚洲杯这样的高水平赛事,尤其重要的是日本队在那次亚洲杯上取得了冠军。这对于球迷的士气和日本职业足球的推动都是空前的,在日本队获得冠军之后,日本的学校、市民都开始热衷于足球,使得他们的足球发展得特别快。

  中国也有这个能力。自从1990年的亚运会足球比赛之后,中国已经很久没有举行过亚洲高水平的足球赛事,而今年中超联赛的推出正好迎合了亚洲杯举行的契机。中超联赛开始之后,各个城市的场地设施和以前比起来有很大变化,相信中国搞这次亚洲杯不会比12年前日本的那次差。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中国队的成绩要好,在传统强队中,沙特队、伊朗队和科威特队都有一定的变化,但始终能保持较强的实力。而巴林队、约旦队这些以前在西亚并不起眼的球队,这几年的发展也非常快。我个人比较看好巴林队,他们可能是这次杯赛上的“黑马”。巴林队这帮球员有身体优势,技术也不比沙特队、伊朗队球员差,相信他们会给中国队带来麻烦。巴林队防守体系比较好,踢法硬朗,中国队历来就怕硬朗、怕紧逼,而且现在还没有组合起一个最好的阵容。约旦队我见识过,当时中国队和他们在1993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相遇,当时约旦队已经显露出一定的水平了。他们只是缺乏经验,其他方面如身体和技术都不会比伊朗队差。

  至于中国队,虽然在热身赛上打平了阿联酋队,但是我和国家队的成员聊起来时,知道哈恩当时将一些球员“收”了起来,并且多次变化阵容。往届亚洲杯东道主的成绩并不会太差,中国队也可以依靠东道主的优势取得好的成绩,来振作甚至说是挽救球迷低迷的士气。

  本报记者李斌记录整理(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