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宏观调控显效北京经济趋稳 民众盼摆脱经济积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题:宏观调控显效北京经济趋稳

  中新社记者于晶波

  今年一季度,北京经济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十三点八,创近十年来同期的最高水平。这组数字令北京主政者们既莫名兴奋又忧心忡忡,因为他们知道,这座城市目前所需的不单单是一飞冲天的GDP数字,亦需要经济高位运行当中的平稳走势。

  所幸的是,他们的忧虑在二00四年日历翻过一半的时候得以减轻。

  近日,北京官方发言人在该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情愉悦地向媒体宣布,扣除SARS因素影响,上半年北京经济增速为百分之十三点三,已低于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这意味着,随着中央宏观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北京经济运行态势已逐步趋于平稳。

  正如这位发言人所言,目前北京经济运行中确已出现符合宏观调控要求的积极变化:

  上半年北京开发区数量已由四百七十个减少到二十八个,规划面积减少了五成多;暂停建设和限期整改五百余个项目,涉及投资一千六百余亿元人民币。

  投资热亦在京城降温。今年上半年,北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较一季度回落十六个百分点。

  北京新增贷款亦已明显减少。六月末,全市中资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为一万一千余亿元,同比少增近四百亿元。与此同时,北京基础产品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亦有所减弱,粮食耕种面积出现较大增长,官方甚至预计,今年全年北京的粮食总产量将有望扭转连续五年下滑的尴尬局面。

  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虽然宏观经济调控在京已取得明显成效,但宏调仍处关键时刻,北京仍有一些突出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盲目乐观还为时过早。

  就北京而言,宏观经济运行中一些总量关系尚未实现平衡,投资规模仍然偏大,煤、电、油、运供求状况仍相当紧张,特别是电力矛盾与往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目前周边省市都在力保北京,但北京电力缺口仍未填平,错峰限电不可避免。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宏观调控下的北京楼市依然炽热,可谓处变不惊。今年以来,尽管中央乃至地方连续出台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三管齐下收紧房产投资,但上半年该市房地产百分之二十四点二的投资速度仍高于近几年的平均增速,商品房市场均价一度突破了每平方米五千元,一路走高的房价令部分民众望楼却步。

  北京官方预计,今年该市经济将高开平走。但鉴于去年受SARS影响经济基数较低,故全年北京经济增长率将高于去年的百分之十点七,达到百分之十一。

  由于今年是奥运经济全面启动的关键年,因此即使在宏调背景下,北京制定这百分之十一的经济增速预期仍非冒进。此间民众普遍期待,北京将借此次宏观调控之机摆脱经济积弊,真正步入健康平稳协调发展之路。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