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客死异乡爪哇还是寿终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54 东南快报

  《漳平有个被遗忘的“郑和”》追踪

  本报讯“王景弘生于何时?最后寿终祖国,还是客死他乡?”连日来,本报报道了漳平市有个航海家随郑和多次下西洋的消息后,不少读者纷纷致电本报咨询。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并采访了有关专家得知,目前较多专家学者认同王景弘寿终爪哇的说法。

  对王景弘颇有研究的漳平市旅游局局长、漳平市政协委员曹木旺称,由于缺乏相关资料记载,目前无法得知王景弘确切的出生日期及死于何时何处。据他推算,王景弘大约死于1457年。

  据了解,目前国内对王景弘到底死于何处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已故厦大人类学系教授庄为玑,专家庄景辉、陈琦等引用各种资料撰文称,王景弘死于国内,三宝垅的王三宝墓纯属误传。持该观点的专家说,根据相关记载,王景弘老后,权力慢慢被当时的李隆所掌握。到了明英宗时,估计王景弘要么死亡,要么权力被剥夺一空,死于爪哇基本不可能。

  与之截然不同的是,新编《辞海》及《水运技术词典》则明确指出,王景弘死于爪哇。该观点得到不少专家学者的认同。“王景弘曾在印度尼西亚三宝垅养过病,晚年死于该国爪哇并葬在三宝垅。”根据研究郑和及王景弘的专家——深圳大学客座教授陈佳荣所说,至今在东南亚一带仍流传着王景弘和郑和下西洋时,王因患病被留在南洋的说法。

  有关专家认为,口耳相传的民间传说也是史料的来源之一,至于王景弘到底死于何时何处,还需专家学者继续探讨。(来源:郑建彬)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