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军情:日研制中微子可摧毁核弹头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59 东方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签署了一份有关改组国内情报机构联邦安全局和其它权力机构的法令。改革将对联邦安全局产生重大影响,该机构将被改名为国家安全部。国家安全部将担负前苏联时代克格勃的所有职能,俄联邦安全警卫局也将并入该机构。与此同时,原联邦安全局的一些职能将交给其它机构。由联邦安全局负责的某些案件将由新成立的联邦调查局负责。该局将负责所有的调查活动。国家安全部的调查人员将调查直接影响国家安全的案件,例如恐怖主义或者间谍案件。

  全球20多家公司涉嫌卷入核黑市美国至少有一家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9日说,全球20多家公司涉嫌卷入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经营的核黑市,其中包括一些北美企业。

  巴拉迪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这些涉足核黑市的企业来自“20多个国家,其中一些位于北美洲”,但他没有透露这些企业分别来自哪些国家。但是,一位没有公开姓名的外交人员说,其中至少有一家美国公司。这是5个月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卡迪尔汗经营的核黑市展开调查以来,首次发现美国公司也染指其中。

  解放军驻港部队将举行“八一”阅兵仪式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7周年,解放军驻港部队将于8月1日在石岗军营举行隆重阅兵仪式。驻港部队发言人15日说,阅兵仪式将于“八一”建军节上午举行,其间将进行阅兵式和分列式,并有军乐团表演。“八一”建军节当晚,驻港部队还将在驻军总部举办“八一”招待会。驻港部队发言人表示,过去7年,驻军与香港市民相互理解和支持。这次阅兵仪式,也是为了进一步增进香港各界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的了解,加强相互的沟通与交流。

  美国意欲将关岛空军基地与横须贺基地进行合并

  日本政府官员于周四透露说,美国已经正式向日本政府提出了将关岛空军基地与位于日本东京近郊的横须贺空军基地合并的建议,而日本方面也已经将位于东京都府中市的航空自卫队两个分队合并的计划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并把它们重新部署到横须贺。美国方面目前还在计划将驻扎在关岛的美空军第13军加以解散,而将原关岛空军基地的职责交与驻守在横须贺空军基地的美空军第五军。

  美国防后勤局计划增四军械库位置分布欧亚四地

  美国防后勤局计划在2004年新增4个军械供应库,分别位于意大利、科威特、关岛和韩国。军械库将负责接收、储存和分发除燃料和弹药外所有供军队使用、吃、穿和维修等的军用物资。位于意大利的新军械库已于2004年4月开放,该军械库将负责管理约9000种不同的国防后勤局物资,主要支持位于地中海的军队;位于科威特的新军械库2004年6月开放;在关岛新设的军械库预计于2004年10月建成,将负责管理4000多种物资,主要支持美国及联合部队驻关岛的潜艇部队;位于韩国的新军械库将于2004年12月开放,预计将负责管理13800种物资,以便更好地满足驻韩联合部队的需求。

  连续战事已造成美国陆军军官短缺

  美国军方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美陆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部署造成美军军官短缺,不得不从世界各地受过良好军事训练的连级和营级部队抽调步兵军官。这份来自美陆军人力资源指挥部的备忘录称,美陆军军官的短缺率达到30%,即缺少大约100位少校、中校以及数目不详的其它级别的军官。

  事实上中层军官短缺的第一个原因是美陆军正在不断调动连级和营级军官去补充出现减员的部队,作战地区的军官调动率达到105%。第二个原因则是美陆军的10个现役作战师正在进行的改革需要更多的军官。这是因为师级部队正成为混合与符合成分的模块。这种改革的结果是陆军师正在建立更多规模比较小的营级部队,因为小规模的营级部队能够快速部署到海外热点地区。陆军营的增多意味着军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连年征战英国军方无钱可用 陆军人数裁至10.2万

  自从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英国军方就感到兵力的严重不足。为了执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的任务,英国陆军捉襟见肘,颇为狼狈,要求增募新兵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然而英国国防部日前却决定将陆军人数裁至10.2万人。这一数字比满员人数相差5000人。原因很简单:连年参战已经使得英国军方无钱可用。

  伊国家安全顾问称伊将成为无大杀伤性武器国家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11日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郑重宣布,伊拉克将成为一个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不会试图威胁其邻国的国家。

  鲁巴伊说:“伊拉克临时政府将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及禁止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的国际条约...伊拉克政府正式宣布它将成为一个没有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伊拉克将永远不再像萨达姆那样对邻国使用威胁手段。”鲁巴伊还呼吁中东地区所有国家都考虑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中美第5次军控、裁军与防扩散研讨会将在京举行

  中美第5次军控、裁军与防扩散研讨会将于7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美两国50多位学者、专家及政府官员届时与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将参加开幕式。美方代表是代理助理国务卿苏珊·伯克。中方代表为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刘结一。会议讨论的议题主要有:构建中美战略安全框架、国际防扩散机制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方略、中美防扩散合作、未来国际防扩散进程。

  格将销毁俄军160枚导弹南奥塞梯局势极度紧张

  格将全部销毁维和部队在南奥塞梯地区从俄罗斯方面没收的非制导导弹,格方准备当着俄方代表的面销毁这些导弹,不再准备把其返还到冲突地区。

  近日,格俄关系因南奥塞梯问题再度急剧恶化,地区局势更加紧张。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对南奥塞梯地区局势表示担忧,称格方毫无和平解决冲突的诚意,一方面承诺返还导弹和其它军用物资,却迟迟不予兑现,另一方面却在加紧调整军事部署,向冲突地区增派兵力,企图以武力方式解决问题。已经有3000名格军官兵在集结在冲突地区,格方同时拒绝承认俄维和部队的合法性。从7月11日起,格军已经与南奥塞梯军队发生零星交火事件,但没有人员伤亡,但地区局势极其危险、紧张,大规模武装冲突随时可能爆发。

  【军备动态】

  美国陆军计划于2010年前部署3个作战及补给船队

  美陆军计划在2010年前部署3个海运船队,每个船队都装载着一支旅级规模的战斗部队以及可较长时间维持这支部队的补给。据称,这3个陆军地区船队将为全球危机和紧急事件反应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这3支陆军地区船队将于2008年左右服役。每个船队包括5艘船,1艘大型中速滚装船将装载一支旅级规模的部队,包括1个装甲营、1个机械化步兵营及相应的支援部队。第二艘将装载其他的支援部队,包括特种部队。特种部队的任务是打开港口和机场、用其配备的装备将抵达的部队联系起来,使他们做好上前线的准备。第三艘船将是一艘浅吃水滚装船,该船装载专业部队,使部队能够执行人道主义救援和减灾行动。第四条船将装载生活物资,可供两个半师30天所需。第五艘船装载弹药。

  第一个陆军地区船队的基地在太平洋的关岛和塞班岛地区,这个船队已经部分部署,装载部队的LMSR和弹药船已经部署到位。第二支陆军地区船队将部署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附近,第三个船队的驻扎点仍在考虑中,可能会选在地中海地区。克里斯藤森将军称,这3个船队还将具备在海上修理装备的能力。

  韩军方投资17亿美元建造新型柴油发动机潜艇

  韩国军方官员称,韩国正式组建了一个研究小组负责建造3500吨级的新潜艇。韩国政府已决定投资17亿美元用于这个为期两年的项目,但目前还没有决定新潜艇是采取常规动力还是非常规动力。虽然有消息称韩国考虑从2012年起部署核动力潜艇,不过国防部高官表示韩国没有必要发展核动力潜艇,新潜艇将采用柴油发动机。韩国目前拥有9艘1200吨级潜艇,并且计划从2007年起部署3艘1800吨级潜艇,所有这些潜艇都采用德国公司制造的柴油或柴电发动机。根据韩国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协定,美国核动力潜艇长期以来一直负责朝鲜半岛周边海域的巡逻任务。

  德国将向俄拨巨款建退役核潜艇反应舱存放基地

  德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星期三宣布,德国于2008年前将向俄罗斯拨款3亿欧元用于实施销毁该国退役核潜艇的联合计划。德国将帮助俄罗斯建造其第一个长期可存放120个海军退役核潜艇反应舱的基地,期限预计为70年。建造这个存放基地计划将于2007年全部完成,第一部分将于2005年秋天投入使用。这个存放基地将包括带有铁路的混凝土车库、船坞码头、维修工厂和特种大楼。

  俄海军推出新式潜射巡航导弹射程可达300公里

  俄罗斯在下塔吉尔举行的武器装备展中,首次推出了最新的3M-14Э潜基巡航导弹。它能击中300公里以内的目标。该导弹的特点是,攻击目标的选择及飞行参数的准备工作不在潜艇上进行,而是在中心指挥所或是司令部事先完成。潜艇只需将导弹携至发射区域并发出发射指令,从而排除了艇上人员发生不一致操作的可能性。3M-14Э导弹的飞行高度相当低,距海平面20米、距地表的高度随地形起伏保持在50米左右。同时,它可以选择能够避开敌方防空及反导弹装置的飞行弹道。

  美国陆军拟组建非对称战大队应对新威胁

  美陆军拟组建一个“非对称战大队(AGW)”,对敌人可能利用美军弱点的新战术进行评估。该大队将对部队进行针对多种威胁的训练。

  按照计划,非对称战大队的前身将是美陆军于去年年底组建的简易爆炸装置(IED)特遣队。到2005年1月,美陆军AGW人数将近200人,这些人员由非对称专家组成,包括士兵、文职人员和合同人员。按照计划,到2007年,AGW将具备“全面作战能力”。同简易爆炸装置特遣队一样,AGW将接受四级训练。这些包括:进行战术、技术与程序训练;训练营和旅级参谋人员,让他们训练部队如何通过有用序识别和降低简易爆炸装置威胁;训练旅级参谋人员和军士长,教导他们如何做好战斗准备;训练战斗勤务和战斗勤务支援部队,教导他们如何应对简易爆炸装置威胁。

  印度陆军将组建一支装备核弹道导弹的部队

  印度军队正在加快工作,组建一支装备核弹道导弹的部队。计划成立的部队将装备能载核弹头的烈火-1和烈火-2弹道导弹。印度军方官员说,加速组建该部队是出于地理政治原因,并不是针对巴基斯坦。

  俄军工企业在2003年世界军火100强中占7席

  2003年,俄罗斯苏霍伊集团公司是俄罗斯军工体系中最成功的公司。2003年,该公司完成军事订货而获得了14.25亿美元,在世界军火100强中占据第28位。进入100强的俄罗斯军工企业还有:航空航天设备公司(4.889亿美元,第74位)、伊尔库特科学生产公司(4.684亿美元,第77位)、乌法发动机制造联合企业(3.906亿美元,第83位)、乌拉尔机车车辆厂(3.329亿美元,第93位)、莫斯科礼炮机械制造联合企业(2.686亿美元,第99位)和近些年来首次进入100强的波罗的海厂(2.6亿美元,第100位)。退出100强的有米格公司,该公司在2002年时占据着第96位。俄罗斯军工企业的收入主要是军火出口。总体上讲,俄罗斯企业的排序有所下降。

  美国建成第一个地基中段导弹防御(GMD)基地

  美国第一个弹道导弹防御基地(GMD)位于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GMD系统由地基拦截弹、拦截器、各种传感器以及战斗管理指挥与控制网络组成,可以保护美国本土免受导弹攻击。作为GMD项目的主承包商,波音公司负责GMD系统的研制和集成,包括地基拦截弹,地基雷达样机,战斗管理、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预警雷达,与国防支援计划预警卫星系统的接口。GMD小组的其他成员包括轨道科学公司、雷声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俄罗斯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发射三颗军用卫星

  俄罗斯军事航天部队计划于2004年第四季度发射三颗军用卫星,以加强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LONASS)轨道部队建设。

  今年第四季度俄将使用“质子”火箭发射两颗工作寿命为三年的航天器和一枚改进型“GLONASS-M”卫星,其工作寿命为7年。目前,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共有13颗卫星,其中有11枚正在使用,而两颗属于储备卫星。俄专家表示,上述卫星如果发射成功,俄罗斯建设全球导航系统的主要工作将会完成,那么到了2005年的时候,俄罗斯将会拥有自己的“羽翼丰满”的全球导航系统。俄罗斯航天部队司令官近日表示,俄卫星部队进入复兴时代,俄将不再计划继续削减目前服役卫星的规模。

  美V-22“鱼鹰”完成IV B阶段海上试验
V-22“鱼鹰”侧旋翼飞机

  美V-22综合试验队(ITT)已完成鱼鹰舰载适应性试验的IVB阶段试验,即鱼鹰6个阶段海上试验的第5阶段试验。在IwoJima军舰上的8天试验中,ITT验证了鱼鹰在两栖攻击舰上的使用能力。在1999年的舰载试验中,处在一架悬停飞机后面的飞行甲板上的V-22表现出有沿其横轴倾斜的趋势,这一现象被称为非预定甲板横滚(uncommandedrollondeck)。因为鱼鹰采用了数字式飞控系统,工程师们将控制系统软件重新编程,以消除甲板横滚这样的特性。前期的舰载适应性阶段试验测试了鱼鹰在悬停的H-1、H-46、H-53后的性能。第IVB阶段主要试验悬停的V-22对其后方甲板上的另一架V-22的影响。

  美军突出反潜作战200架波音737变侦察机
波音737—800客机

  波音公司日前从美国海军获得制造新型反潜机的合同。按照该合同,波音将在737—800客机机型基础上为美国海军建造120架“多任务海上飞机”,以取代超期服役的P—3C反潜侦察机,该合同总价值高达440亿美元。

  “多任务海上飞机”机身长39米,高13米,翼展36米,最大巡航高度1.3万米,最大巡航速度490公里/小时。它可搭乘9名机组成员。“多任务海上飞机”搭载的侦察设备全是最先进的,包括电子—光学/红外传感器、反电子干扰系统以及雷声公司制造的改进型APS—137型海上监视雷达、信号情报系统和自我保护系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改进型APS—137型雷达,这是一种合成孔径雷达,能够探测几百公里以外的目标并形成清晰的图像,是侦察监视潜艇和水面舰艇的“利眼”。除此以外,“多任务海上飞机”也能携带鱼雷、空对地导弹和深水炸弹等武器,对潜艇和水面目标进行打击。美国海军还准备将它和无人侦察机及侦察卫星配合使用,实现侦察能力的最大化。

  【新兵器】

  日研制可摧毁全球核弹头的中微子发生器
中微子可轻松穿透地球

  日本正在研制一种未来方案,计划建造一个功率强大的中微子发生器,形成可轻松穿过地球的中微子光束,使地球上任何地方的核武库发生故障,达到间接摧毁的效果。中微子是宇宙空间内一种非常小的、不带电的、静止质量几乎为零的、穿透力极强的基本粒子。具有极高的穿透能力,可以自由通过地球和太阳,很难发现和探测。

  日本KEK公司从事高能粒子加速器研究的科学家认为,强大的聚焦中微子流射到核弹药,特别是铀和钚弹头后,能使其失去稳定状态,发生故障。中微子流会使铀和钚原子中的中子产生振荡,最终导致核弹药熔化,并且不会产生连锁反应,不会发生核爆炸。日本专家认为,中微子发生器技术方案切实可行,没有任何与物理定律相矛盾的地方,因此,这种用于悄然摧毁敌方核弹药的反应堆完全能够在20年后成为现实。

  美国研制出“粘性子弹”可搜寻隐藏的炸弹
正在研制中的粘性子弹

  在不远的将来,子弹能够帮助士兵搜寻隐藏的炸弹。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研究员和佛罗里达大学的6名工程学的本科生联合开发了“粘性聚合物致命物质标示器(StickyPolymerLethalAgentTag)”,这是一种形状类似蜡笔的子弹。子弹的内部装满了各式各样的微型电子探测器,可以用来探测许多物质,其中就有探测化学爆炸物的探测器和记录声音的微型麦克风。在子弹的尾部有一个发射天线,通过微型电池将数据转换为无线电信号发射给后端的射手。这种子弹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子弹尖端的“粘性聚合物”,这是一种看起来有点象鼻涕的聚合物;密度同人鼻腔的分泌液差不多,因此也几乎可以粘在任何东西上面。

  枪王卡拉什尼科夫的得意之作:3种枪托的AKS-74

  AKS-74是AKM的变型枪,是世界级枪王卡拉什尼科夫的得意之作。它大量采用冲压件和塑料件,枪口装配有双孔消焰器。其外部尺寸和枪重与AK-74无多大区别,如:使用5.45毫米枪弹,采用30发塑料弹匣供弹;装配40毫米榴弹发射器,可发射杀伤榴弹。AKS-74的突出特点是一种枪设计了3种枪托———折向一侧的木制枪托、垂直折叠的双直管金属枪托、冲压钢板框架枪托。这满足了从事不同职业的士兵的要求。它全枪长930毫米,枪托折叠时长690毫米,枪管长400毫米,重3.6公斤,射速650发/分,轻快、方便、耐用。

  日本陆上自卫队巨资改进“锯脂鲤”轮式装甲车
锯脂鲤轮式装甲车

  日本陆上自卫队计划投资3740万美元,用来改进生产“锯脂鲤”4型(8×8)装甲车,预计2007年批量生产,装备部队。“锯脂鲤”4型装甲车是2003年才开始生产的最新型“锯脂鲤”。它车长7.24米,车宽2.8米,车高约3米,车内容积12立方米,载乘员和载员10~12人。它的车体采用防弹钢板焊接结构,另有附加装甲和反地雷装甲,具有抵御30毫米穿甲弹和防反坦克地雷能力,装甲防护力已接近履带式装甲车了。它的电驱动双人炮塔里装置一门30毫米“大毒蛇”机关炮,另配有辅助武器7.62毫米并列机枪和76毫米烟幕榴弹发射器。车上携炮弹190发、枪弹400发。它具有同类型轮式装甲输送车中最强大的火力。它的推进系统里有功率达400千瓦的MTU柴油机、F7R2自动变速箱和可调整车高的液压悬挂装置,还有大直径轮胎,这提高了整车机动力。“锯脂鲤”4型的公路最大速度100公里/小时,能爬31度坡,越2米宽壕沟,涉1.5米深水域,最大行程750公里。

  挪威“南森”级护卫舰:简易版的“宙斯盾”舰

  挪威“南森”号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小的“宙斯盾”护卫舰。它采用模块化设计,由24个模块组成。舰上广泛采用隐形技术。“南森”号舰全长132米,舷宽16.8米,满载排水量5100吨。动力系统核心是一台LM-2500燃气涡轮主机。最高航速27节,以18节速航行,续航距离8338.5公里。舰上各控制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因而艇员才120人。它配置武器精干、适用。它有1门76毫米舰炮、2座4联装NSM反舰导弹发射器、2座MK32鱼雷发射器发射“黄貂鱼”反潜鱼雷,另配有4挺12.7毫米机枪。舰上可能配备一架反潜用的NH90直升机。它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备有8个发射单元,配有32枚ESSM防空导弹,因而只具备有限的点防空能力。

  俄新型坦克战斗车亮相俄武器装备展
坦克战斗支援车

  俄乌拉尔运输机械设计局成功研制出了一种新概念的武器装备--坦克战斗支援车(以下简称BMPT)。7月8日,该设计局在“下塔吉尔-2004”武器装备展上展示了其首辆试验原型车。

  新型的BMPT主要装备有两套复合武器系统。第一套位于炮塔部位,可由瞄准手和车长操控,包括两门30毫米2A42型双向稳定自动炮,1挺7.62毫米机枪和1部四联装“攻击”反坦克导弹(或是“短号”反坦克导弹)发射箱。

  除此之外,坦克支援车的武器配备还包括两具AG-17D榴弹发射器,其构造类似著名的AGS-17榴弹发射器。该装置可由两名操作手控制,主要用于消灭1000-1200米处的低强度防护目标。每辆BMPT有乘员5名,包括车长、瞄准手和驾驶员各一名,以及两名榴弹发射器操作手。该车战斗全重47吨,动力装置为一台735千瓦的水冷柴油发动机,最高时速65公里,作战距离550公里。

  轻型飞行器补给方式走俏美军研制“飞行卡车”

  波音公司将与美国防务研究高级工程局签订首份轻型多功能飞行器(LAMV)-飞行卡车研究及风险降低工作的合同。

  波音公司看到了轻型多功能的飞行器的潜在用途,如伤员救护,消耗品的再补给,组成未来战斗系统,无人驾驶地面装置或自动地面传感器的放置等。

  波音公司认为,轻型多功能飞行器将是比直升机价格更便宜,性能更优的一种新的选择。该公司研制的轻型多功能飞行器有两种规格:一种长10.7米,有效载荷680公斤;另一种长13.4米,有效载荷1600公斤。波音公司重点生产的是长10.7米、价格不超过10亿美元的飞行卡车。

  作者:编辑:周姗仪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