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专家首次明确提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4:01 信息时报
  黄河水利委员会7月15日宣布,历时25天的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圆满成功。

  北京消息中国水利专家日前建议,从水量丰沛的长江三峡水库引水,北上400多公里“拯救”黄河及其支流渭河。这是三峡水库成库后,中国专家首次明确提出“调用”三峡水库的水来帮助缺水的黄河。

  三峡水库位于长江中上游的结合部。专家建议的方案为:从三峡库区的重庆开县引水穿巴山、秦岭,在陕西咸阳附近进入渭河,再通过渭河向黄河供水。水利专家魏廷铮说:“受水区为黄河最缺水的地区,能充分利用三门峡、小浪底等已建成的大水库进行调节,解决渭河下游、三门峡库区和黄河下游河道的泥沙淤积,能从根本上恢复这些地区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功能。”

  经专家计算,三峡引水与渭河来水汇合,可加大渭河下游河床的冲沙能力,10年内可基本上将三门峡建库40年来淤积在咸阳至渭河口211公里河槽内的3亿立方米泥沙冲走,使渭河下游逐渐恢复天然冲淤平衡,解决渭河下游日渐危险的悬河状态。

  据专家们介绍,该方案已经引起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相关省市如重庆市、陕西省都对该方案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一些中央部门正在牵头组织专家组,对工程的可行性进行专题研究。新华(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