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盗版各有高招 杭州女装展上演空城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4:11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7月17日电缤纷夏季,女装时尚汇聚杭州。第四届中国国际女装展在杭州热火朝天举行,国内外知名品牌纷纷亮相,各领风骚。然而,不少观者走入展厅内都有一个疑惑:许多知名品牌的展台却是空空荡荡,只是稀疏挂了几件服装,即使有少数服装亮相,也居然是春夏装!

  众所周知,夏季正是秋冬服饰展示的大好时节,借助女装展这个时机,同时发布新装,绝对是一举两得。为何这么多企业宁可放弃这个机会,大唱“空城计”呢?带着这个疑惑,记者走访了不少参展商。

  一切为了防盗

  “不亮新装绝对是正常的!这样做就是为了防盗版!”研色老总金国伟的观点代表了不少参展商的共同看法。“我们不敢在展会上摆新品,这样的风险太大了,否则我们秋冬这一季就完了。”因此他只在展位上放了几件春夏装和概念装,仅仅是为了展示一下形象,再多的就不敢公开亮相了。

  据悉,杭州服装企业的盗版现象颇为普遍。杭州拥有2000多家服装生产企业,但普遍还停留在价格竞争的低水平阶段,拥有强大设计能力的强势品牌尚不多见。由于服装成品十分直观,没有什么高科技含量,模仿抄袭的打版师就成了绝大多数服装厂家的设计部门的主要构成。他们游走展会、市场之中,搜寻其他企业已被认可的款式,翻版再生产。

  盗版的出现严重危害了服装产业的发展,由盗版引起的恶性竞争会使许多刚刚起步的品牌发展受阻。因此,防止盗版成为我市女装企业当前最为头痛的问题。

  各有各的防盗术

  为了防止被抄袭,各个服装企业想方设法,品牌的订购几乎都是在绝密的情况下进行:严格控制代理商,绝不大张旗鼓,小范围中悄悄进行。如果在展位上接洽到真正想加盟的客户,就用专车接至公司参观。

  而针对一些“职业盗版者”,一些展位和店面索性打出了“非专业人士拒绝入内”的牌子,于是便有了女装展上专人把守的“封闭式”展位。

  在这次展会上出现的很多个性化、前卫化的特色展台,也足见企业的一番良苦用心:古木夕羊的设计师突发奇想,把他们设计服装时的样板纸挂在展台中,另类而时尚,同时反映他们服装设计的原汁原味性;中国十佳设计师张义超的展台更加夸张,里面根本看不到服装展示的味道,完全是一次个人的摄影展,全面展示了她不同角度、不同风格的照片,强烈彰显个性形象……

  实事求是造平台

  企业的新品和专业的客户,是维持展会生存的基本要素。试想,在一个不愿意展示新品的展会上,凭什么吸引客商的“眼球”呢?

  不可否认,连续办了四届的中国国际女装展,对提升我市女装企业的整体形象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随着全国同类展会的日益频繁,以及参展企业的实际情况,女装展也面临着一个如何创新的问题。于是,业内人士提出,何不将国际女装展改为更为超前、时尚的“时尚发布周”呢?

  其实,在整个女装展期间,我市各大女装企业都早早广发邀请函,全国各地的客商广聚杭城。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的一周内,我市共有薰香、玫瑰香舍、蓝色倾情、研色等数十场专场发布。如何将这些企业的品牌发布整合到一个统一平台上,让企业各自的“秘密”订货会与政府的“时尚造势”互为作用,共同营造杭州时尚之都的氛围,这可能是“杭州时尚发布周”切实需要存在的理由。(任彦吴薇)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