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带风暴登陆香港 上海周末高温酷热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4:15 东方网
  东方网7月17日消息:16日下午3时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圆规”在香港东部沿海地区登陆,这是今年登陆华南的首个热带气旋(称为今年的初台)。今年广东省的台风季节已拉开序幕。

  在“圆规”的影响下,今天夜间起,珠江三角洲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中广州市有中到大雨。南海东北部海面、粤东海面偏南风6到8级,珠江口河面和珠江三角洲沿海有6级、阵风8级的大风,其中风暴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和地区旋转风7到8级。17日白天起广东省海面和陆地的风力将减弱到5级以下,珠江三角洲地区有阵雨。

  根据气象资料的统计,多年平均登陆华南的初个热带气旋一般出现在6月20日左右,今年“圆规”的出现比多年平均初个热带气旋出现的时间偏迟了二十多天。建国以来,华南地区出现最早的初台是1999年的第2号台风,这个台风于当年5月2日晚上10时在广东惠东沿海登陆;出现最晚的初台是1996年的第15号台风。

  据专家分析,每年初台出现时间差异较大,初台的“脾气”也各不相同。今年的初台“圆规”算是比较“温柔”的一个,风力不大,中心附近风力只有9级,登陆时降雨也不猛。由于“圆规”的强度也比较弱,给广东省带来的下沉气流的增温作用不明显。因此,在“圆规”来临前广东天气不算很热。而1969年的初台6903号台风却是一个破坏力很大的超级台风,当年7月28日该台风在惠来县沿海登陆,给粤东地区带来了严重的台风灾害;此外,1999年9月9日在湛江到吴川一带登陆的9615号台风也是一个异常凶猛的台风。

  有关专家指出,通常情况下每年7、8、9三个月是热带气旋影响广东最频繁的时期,今年的台风季节刚刚开始,防台风只能加强不能松懈。特别是当今的技术水平还无法到提前几天就预报热带气旋将在哪个地点登陆,有效的“未雨绸缪”是必要的。
7月16日,一对情侣在香港铜锣湾冒着风雨赶路。

7月16日,几辆汽车在风雨中行驶。

  作者:选稿:王永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