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湛副省长:民办高校应以就业为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4:31 扬子晚报

  王湛副省长今天上午在第三届全国民办高等教育校(院)长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办好民办高校,应以就业为导向。

  王湛说,好的民办高校应与公办高校形成互补,在公办高校比较薄弱的环节形成自己的优势。切入点基本上有两个,坚持采用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办学以市场为导向,以适应我国新兴制造业的需要。王湛说,从现状看,能坚持这两个要点的民办高校,发展得都比较活跃。他以西安翻译学院举例道,这所学校规模3万多人,其中学历教育仅占到1/3,2/3的均为非学历教育。他们就是瞄准外资、三资企业,培养外事人才,因为就业和市场结合得好,学校发展得非常快,如今一年可用于再发展的资金有2个亿,宣传费也达到2000万。王湛同时举例,我省的硅湖学院最大的特色便是专门为区域性经济发展培养实用型人材,并力争实现学生与就业岗位间的“无缝对接”。最近,硅湖特意对一些已经就业的学生召回返读,以更适合市场需求。王湛说,这些以就业为导向的举措,确保了它的就业率不仅在我省民办高校中,甚至在全部高校中也走在前列。

  从80年代第一所民办高校在湖南诞生,到今天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国内民办高校得到越来越多家长、学生以及社会的认可。截至2003年底,全国经政府承认的民办高校已有173所,在校学生81万左右。今天,省内外20多所优秀民办高校校(院)长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由扬子晚报和省高教学会民办高教研究委员会联合举办。省政府副秘书长朱步楼、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后,84岁高龄的著名高教研究专家、中国高教学会顾问、全国高教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潘懋元教授,应本报之邀做主题报告。“在江西新余市,有个渝州科技职业学院,虽然地处偏僻山区,可毕业生就业率居然远超当地的公办高校。”潘懋元介绍,每年都有上海乃至香港的企业“闻香而动”前来“抢人”,原因竟是该校专门培养工科的技能型人才。因而他也有同样的结论,即优秀的民办院校其实有着共性,那就是往往各自对应人才市场的某种需要,体现了市场导向原则。

  本报总编辑朱铭佐代表主办方在会上致辞说,去年盛夏时,扬子晚报参与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民办高校校(院)长论坛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今年我们又一次举办盛会,旨在真实反映出中国民办高校的发展现状,同时,让社会各界对民办高等教育有更全面的认识,促进民办高校健康发展。滕晗 马燕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