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情呈扩大趋势 湖南双扶煤矿被迫封井灭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7日电(记者苏晓洲、刘非小)由于14日发生井下火灾的湖南湘潭县双扶煤矿火情呈扩大趋势,受灾矿井内有害气体浓度过高,救护人员已经无法下井搜救。湘潭县“7·14”事故抢救指挥部负责人在听取专家组意见,并与3名被困矿工的家属充分交换意见后,认定井下人员所处环境已无生存条件,迫不得已决定先灭火后救人,实施全矿井封闭。

  “只能选择封井灭火、背水一战了!”17日上午,湖南湘潭市湘潭县“7·14”事故现场抢救总指挥长朱少中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这次矿难已造成6名矿工死亡,3人下落不明,在住院治疗的15名矿工中,还有2人未脱离生命危险。

  16日上午,记者在湘潭县“7·14”事故抢救指挥部办公室内见到了刚从井下撤回的救护队队员杨金山,从14日开始,杨金山先后2次参加冲击-600米平台的救援工作。杨金山遗憾地说,被困的3名矿工位置被锁定在-600米左右的采煤工作面,但绕开火区、实施营救必须从双扶煤矿的“大发井”下到-400米深度,通过一个120多米长的总回风巷。“我们到达总回风巷后,发现里面湿热难耐,烟雾弥漫,能见度极低,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等有毒气体浓度也很高。”杨金山叹了一口气,“更糟糕的是,总回风巷小得可怜,断面只有0.8平方米左右,我们带着呼吸器、背着氧气设备只能在巷道中一寸一寸地缓慢爬行,多次突进了约40米后,毒气和烟雾逼得我们不得不退回来。”

  “(16日)清晨6时15分,一氧化碳浓度:0.5%,二氧化碳浓度:4.5%,CH4(甲烷)浓度:2.0%,温度:26摄氏度,烟雾很大。”这张贴在抢救指挥部墙上的风井有害气体检查表登记的指标说明双扶煤矿井下已经成为生命禁区。“在这种环境下,人只要呼吸一口有害气体就会昏迷。”一位刚刚离开矿井的救护队员说。

  即便如此,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等部门调集的5支装备精良的矿山救护队仍按照多个救援方案对井下矿工受困位置进行反复冲击。在救援过程中,每批救护队员井下工作时间长达6小时,在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冒死搜索。随着井下火情出现扩大趋势,矿井有害气体充盈,浓度大大超过了正常值,此时不仅被困人员生还的可能性渺茫,连搜救人员都有生命危险。到16日上午6时20分,历时2天的井下搜救工作只能暂告中止。

  16日下午3时,应现场抢救指挥部的要求,湖南煤矿科学研究所的矿山防灭火、通风安全、矿山机电等方面的5名权威专家紧急赶到现场。他们在综合分析相关数据并仔细听取了5支救护队讲述井下情况后,得出了两点结论:其一,被困矿井的3人已经无生存条件;其二,在目前情况下,救护人员不能进入灾区。经过反复研究认证,抢救指挥部和专家组被迫决定先灭火后救人,实行全矿井封闭灭火。

  现场抢救总指挥、湘潭县县长朱少中告诉记者,从15日起,现场指挥部就邀请受困矿工家属参与讨论救援方案,每采取一个新的步骤都对他们进行认真的解释,对于封井灭火这一无奈之举,家属们表示:你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也只能如此了。”

  从16日19时至17日零时,在现场凝重的气氛中,双扶煤矿的4个矿井全部完成封闭。

  据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专家调查组已经启动对此次矿井起火原因、持续燃烧原因的技术鉴定,目前初步分析是电缆起火导致坑木与其他设施起火,至于煤层是否发生了燃烧,仍有待进一步调查证实。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