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河流域两支流发生洪水 七千多人已安全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2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姚润丰)记者17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受近日强降雨的影响,淮河流域支流沙颍河、洪汝河发生洪水。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防洪预案,已正式启用泥河洼、老王坡滞洪区分洪。在分洪运用前,区内没有安全设施保护的0.77万人已安全转移,均得到妥善安置,无人员伤亡。

  16日至17日,黄淮之间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和特大暴雨,24小时最大点雨量河南叶县431毫米,方城430毫米。受降雨影响,淮河流域沙颍河、洪汝河发生洪水。沙颍河支流澧河和干江河、洪汝河支流小洪河水位迅速上涨,17日8时澧河何口水文站水位达72.36米,超保证水位1.96米;16时小洪河桂李站水位63.05米,超保证水位0.05米。

  据国家防办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京广铁路和河南省漯河等城市的防洪安全,根据防洪预案,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分别于17日4时10分主动开启罗湾闸向泥河洼滞洪区分洪,17日16时30分开启桂李闸向老王坡滞洪区分洪。

  泥河洼、老王坡滞洪区为列入《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名录中的蓄滞洪区,滞洪容积分别为2.36亿立方米、1.71亿立方米,区内人口分别为6.4万人、11.05万人。泥河洼、老王坡滞洪区运用后,有效地缓解了澧河、小洪河洪水位上涨。此外,淮河防总、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科学调度石漫滩水库和孤石滩水库,发挥了水库拦洪错峰作用,有效地减轻了沙颍河、洪河堤防防洪压力。

  记者了解到,汛情发生后,河南省省长李成玉等领导坐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部署抗洪抢险工作,组织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副省长史济春已带领工作组赶赴一线。当地政府已将低洼地区的6万多人安全转移,同时加强了沙颍河和洪河堤防的防守和抢护工作。目前,已组织8.9万人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除澧河河口以上局部堤防漫溢外,其余堤防没有出现较大险情。国家防总和淮河防总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助指导抗洪抢险工作。

  据气象预报,未来两天,我国降雨主要集中在黄淮流域和长江中游及西南部分地区,国家防总要求各地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按照防洪预案,切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