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后引进海归至少应是硕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8:23 南方都市报

  常务副市长林元和称广州揽才优势明显,不能仅着眼于队伍扩大

  今后引进海归至少应是硕士

  昨天,在广州留学归国人员首届羽毛球比赛间隙,作为参赛队员的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接受了记者专访,他指出,广州吸引人才优势明显,今后广州市对引入留学归国人员的层次将有一定提高,要求学历在硕士以上,而不是仅求队伍的扩大。

  海归拉近广州与世界距离

  记者(下简称记):广州每年斥巨资举办留交会,你怎样看待其中的回报?

  林元和(下简称林):广州的发展需要依靠人才,而留学归国人员是人才宝库中最宝贵的一部分,他们中的大部分在国内受过良好教育,然后出国深造,有的在大学,有的在研究所,有的在企业里,接触到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领域,了解到世界上在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这批人回国,能拉进我们与世界的距离,起了重要的桥梁作用。他们的工作日益受到广州市政府的重视,因此我们举办留交会,就是为广州、为全国搭建平台,吸引优秀的留学归国人员回国工作、创业。

  广州吸引人才有四大优势

  记:广州在吸引留学归国人员方面有哪些优势?

  林:首先,广州的优势在于它的机会多。今年上半年广州的GDP涨了16.4%,经济高速增长,环境不断优化。即将启用的新机场和大学城,正在建设中的全国规模最大之一的人才孵化基地等,都形成了集群效应;广州离港澳较近,交流较多,这些都给留学归国人员提供了许多创业机会,这是最关键的。

  其次,广州给留学归国人员提供了宽松的创业环境,没有太多条条框框的限制,公平、竞争、宽松的环境更能满足留学归国人员的需要。

  再次,广州生活环境优良,综合功能齐全,教育发达,广州市政府各部门高效率的工作运行,为留学归国人员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最后,广州自己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比如给留学生提供10万元的创业基金,建立风险创业投资公司,广州留学生有自己的商会等组织团体。就如今天的比赛,专门针对留学归国人员,大家觉得很亲切,创造了一个关注他们的社会氛围,而且队伍不断壮大,以前的人数开座谈会都不够,现在能举办运动会了!

  因此,综合来看,广州在吸引留学归国人员方面有它的特点,全国其它地方也各有特点与优势,广州是一个比较能吸引留学归国人员的好地方。

  提高层次比扩大队伍更重要

  记:有人认为目前留交会引入的人才和项目还不够多,觉得要将留交会与广交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你怎样看?

  林:广交会已经办了九十多届了,但留交会才办了六届,存在差距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留交会也取得不少进步,以前只有100人参加,现在已经过千人了,以前只有广州自己办,现在吸引全国各地过来参加,其它一些地方都不再办留交会了,直接来广州参会,他们都很认可广州的留交会。

  关于留交会的效果,它与广交会不同,不是买卖商品,是人才交流,不在于项目的多少,而在于建立关系,以后通过交流互访,可能就落户了。这个过程不是那么简单的,人才跟商品不一样,不在于当场会上签约多少项目,多少金额,关键是长期的过程。

  记:历届留交会引进的人才和项目有多少?

  林:广州共有留学归国人员6000多人,留学归国人员开办的企业近500个,这些主要是通过留交会引进的。留学归国人员进高校、科研单位的占多数,现在党政机关也开始逐渐吸收留学归国人员。今后广州市对引入留学归国人员的层次将有一定提高,要求学历在硕士以上,而不是仅求队伍的扩大。

  本报记者 严艳 通讯员 陈玉和 朱咏

  海归运动会 林元和上阵

  他作为留交会办公室队员参赛,说:“海归以前只够开座谈会,现在能开运动会了!”

  本报讯(记者严艳 实习生堵琳嘉 通讯员胡承建)“今天,在广州埋首工作的海归们不开座谈会,我们来开运动会!”昨日,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挥拍参加了一个特别的比赛——由中国留学归国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办公室和广州市体育局共同主办的首届广州地区留学归国人员羽毛球团体锦标赛。据悉,这是国内第一个以“中国留学归国人员”为主题的大型常规性体育赛事。

  来自全市各个单位的28支队伍共200多人参加了在暨南大学开赛后的激烈竞逐,各队以回国创业的留学归国人员为主力,他们球场上的风姿一点不比办公室里的运筹帷幄逊色。兼任留学归国人员广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的常务副市长林元和,也兴致勃勃作为留交会办公室队员参加了比赛。他风趣地笑说,“如今广州流行一句话‘请你吃顿饭不如请你流次汗’!今天是休息日,所以我们不搞座谈会,要鼓励大家脱下西装,放下笔杆,拿起球拍来参加运动会!”

  林元和表示,广州群众体育气氛活跃,但是以留学归国人员为主角的体育比赛还没有过,这也是为加强留学归国人员之间的交流,增强留学归国人员的身体素质,丰富和活跃广州地区广大留学归国人员的业余文体生活,广州市政府今后还将为留学归国人员举办一系列体育比赛。同时考虑将这种体育赛事的范围扩大,联合国内几个城市共同举办这样的运动赛事。

  另悉,第七届中国留学归国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将于今年12月28-30日在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今年在原有八个协办单位的基础上,将新“加盟”哈尔滨、厦门两市人民政府以及欧美同学会作为大会协办单位。

  图:

  林元和(前)作为留交会办公室队员参赛。本报记者 刘可 实习生 王鹏军 摄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